就近设子公司铺垫 三元吞三鹿路线图渐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8:44

分析人士称其面临行业寒冬和重组磨合双重挑战
分析人士称其面临行业寒冬和重组磨合双重挑战

  本报记者 黄前柏

  在连续11个“与三鹿集团就并购重组事宜仍在商谈,继续停牌”的公告后,三元“蛇吞”三鹿闪现新的动向。

  12月8日,三元股份公告称,同意公司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从事乳制品加工、生产业务,新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500万元,三元持股100%。

  资金已不是问题?

  这是三元股份停牌以来,首次就公司目前情况的官方说法。乳业子公司、石家庄……这些都让人联想到其对三鹿的重组:成立全资子公司,是不是可以为进一步接管三鹿做铺垫?

  对此,三元股份董秘王钤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说:“怎么理解是别人的自由,我不发表评论。”

  为什么这时候在石家庄成立子公司?以后将怎样运作?广东省奶业协会顾问、资深奶业人士王丁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因为三元全面兼并三鹿时机并不成熟,最后达成“先托管后兼并”的模式。现在是托管时期,三鹿那边的资产、工人、设备等都需要管理,三元不可能遥控指挥,成立一家子公司很有必要,也为下一步的兼并打下基础。

  王钤说,新公司的运作程度,还得看手续办理情况。不过对于未来市场如何开拓,他则表示“不太了解,也不大好发表评论”。

  虽然三鹿重组已经持续了几个月,但是因为牵涉的东西很多,最终重组结果出台还是需要一些时日。据王丁棉透露,对于三聚氰胺受害者的赔偿已经开始评估,这也是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三鹿重组中最为棘手的问题。一旦取得突破,重组进程会加速。

  至于外界对三元“蛇吞象”的质疑,目前来看,资金已不是主要问题。据公开资料,2007年底,三鹿总资产16.19亿元,总负债3.95亿元,净资产12.24亿元。对于前期传言三元将收购三鹿集团7家核心工厂,王丁棉推算说,如果只是收购这些核心企业,三元股份大概只需要4、5个亿左右就可以拿下。虽然目前三元股份现金流不大,但是困难不大。

  王丁棉分析,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家对包括三元在内的国内乳品企业进行了一些补偿。而收购资金的其他部分可以得到北京市政府的支持,或是向银行借贷。此外,还有消息称,中信集团将会鼎立支持三元股份。“有政府支持应该不难,”王丁棉认为,对三元来说,“钱已经不是问题”。

  挑战才刚刚开始

  事实上,三元的挑战才刚刚开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是整个奶业的恢复要好几年时间,二是怎样接管三鹿原来的市场特别是在河北的市场,三元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三元应该主次搭配,先发展二级市场。”王丁棉给出自己的建议,现在大城市的格局基本已经形成,所以三元应该安心发展好二级市场,再慢慢地加大销售半径,扩大市场。比如在河北,石家庄君乐宝乳业在当地也是很有影响,几乎与伊利、蒙牛呈鼎立之势。

  王丁棉认为,三鹿盘子大,三元一下子接手过来,产能加大了,最担心的是它的销售跟不上。“不算其他乳业公司的挤压,就算是原来三鹿的销售渠道,在三鹿出事以后,也已经被其他的乳业公司瓜分得差不多了。”他说。

  作为奶业资深人士,王丁棉最近在全国各地考察时发现,现在国产奶粉出现了大量积压,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内积压情况将会越来越明显。同时,奶粉价格也面临大幅度降价,明年又将会出现“奶粉大甩卖”的景象。

  既要遭受乳品行业的寒冬,也要面临重组后的磨合,三元将如何迎接双重挑战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