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上书全国人大 状告上证所Topview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2:24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罗伊 发自上海

  一边倡导信息的公开、公平,一边依托对交易信息的高度垄断优势,为自己谋取了巨额的利润回报。上海证券交易所旗下公司推出的Topview (赢富)数据产品在为大多数机构投资者提供商业服务的同时,却在关闭普通投资者获取核心信息的渠道。

  记者获悉,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的TopView(赢富)已经被某基金管理公司上书到全国人大,据悉,等待TopView的命运可能是被关闭。而通过TopView(赢富)人为制造不公平市场竞争的上证所也在倏然间被推倒了风口浪尖上。

  据业界人士透露,该基金公司控诉上证所该产品的理由是,这个产品以收费形式提供交易内幕消息,违反中国相关法律,“上证所为此很头疼。”

  时代周报记者向上证所及旗下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上证信息”)求证此事,但该所多位人士以太敏感为由避而不谈。

  自上证信息推出TopView,通过出售盘后交易统计数据而牟利以来,这个涉及上证所、信息服务商、投资者以及基金公司、券商、QFII等多方利益的产品,就一直争议不断。如果TopView一旦被关闭,那些付出昂贵代价购买TopView的投资者,以及这条产业链上的服务商该何去何从,也成为一个悬疑。

  对公共信息资源的滥用,让上证所饱受诸多诟病。基金公司的“上书”,能否结束这种尴尬的局面?

  上证所深陷“牟利门”

  上证信息成立于2003年1月,是上证所的子公司,主要负责处理上证所证券信息在境内外的经营及相关事项。

  2003年12月24日,上证所授权上证信息为证券信息的独家全权经营机构,并终止了对其他有关机构经营证券信息的所有授权。只有获得上证信息授予许可经营资格的信息服务商,才能对即时行情进行增值加工并服务于最终用户。

  TopView是上证信息基于上证所数据仓库海量、权威的信息资源,特别为满足广大投资者、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和所有市场参与者的需求而开发的。TopView品牌旗下系列服务包含:盘中交易统计服务、盘后交易统计服务、上市公司个性化信息服务、证券机构个性化信息服务等。

  TopView揭示了交易分布和多空力量在热点个股上的争夺状况,场内资金流动、交易者投资动向等信息。通过TopView能看到每一只股票在过去某一个交易日中的买、卖总量排名前10位的席位代码。投资者最关注的信息为代表基金的以G开头和代表保险等机构的以T开头的席位代码。

  通过TopView付费的会员能更好地判断其他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意图,平添了获利的筹码。这种不公平的信息获得方式引起了普通投资者的广泛声讨。

  2006年开始实施的新《证券法》第5章第102条规定,证券交易所是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实行自律管理的法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