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不惑之年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3:46 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殷翎

  依照中国的旧俗,1969年5月出生于广东汕头潮阳区铜盂镇凤壶村的黄光裕今年迈入“四十不惑”。4年前的深秋,当他以105亿元身家登上胡润“百富榜”的首席时,这位“北漂”十七载,终成人上人的中国新首富是无数出身寒门有志青年的奋斗偶像!(可参见2004年44期“人物故事”栏目《黄光裕的“北漂”发家史》一文)4年后的初冬,当“被抓”-“放回”-“再抓”的流言几经反复终被证实前不久,这个曾笑纳“北漂”名号的富豪的财富翻了近4倍,430亿元的身家使他在新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上再占鳌头。这已是黄光裕第三次揽此殊荣。在胡润“百富榜”10年历史中,此外只有“红色资本家”荣智健家族堪与比肩,三次问鼎。

  犹记当年初贵,曾有记者问黄光裕,“这个头衔是否花钱买来的”,他哈哈大笑:“我烦死胡润了,还给他钱?他的这个榜是个‘通缉令’,谁上谁倒霉!”

  生活也许就是如此——荣耀与灾难、福与祸,永远骈肩而行,互为身与影,而外人何时能窥见哪一面,则取决于光之变换。身影互换,恰如时光的流逝悄然无声息,有时连当事者亦不能自知,大祸当头之时,孰敢凭年龄痴长便奢言惑与不惑?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旧约·创世纪》

  奋斗为身,原罪为影?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地不在贵,有人则名。在农业社会形态时期,广东潮汕地区是“古老而贫瘠的—万三千平方公里土地”,历史上,一代又一代潮汕人漂洋过海,背井离乡,外出求生,凭着吃苦耐劳、穷则思变的品质,早年“下南洋”的潮汕人多能打拼出一片天地。如今,在全球华人富豪100强中,有近1/5为潮汕人,其中佼佼者如李嘉诚,就是后来潮汕弟子的偶像。

  黄光裕是这些弟子中的一人。据称其母曾婵贞祖上曾在泰国经营大生意,而在后来现实艰苦的环境中,祖上荣光的回忆、天主教信仰的慰藉是这位母亲给予儿女们的巨大精神动力。16岁,黄光裕被迫辍学,与19岁的哥哥黄俊钦带着母亲筹来的4000元北上内蒙古做生意。起家细节黄光裕始终语焉不详,因此对于这段从岭南到塞北的人生转移,“走私”成为人们最为惯常但无法证实的暗揣。1986年兄弟俩在北京珠市口东大街盘下两层小楼,经营“国美服装店”,1987年1月1日正式转型为国美电器店开张营业。

  在后来关于陆陆续续、影影绰绰对于其“原罪”的质疑中,黄光裕曾回应称自己所卖家电产品都有正规手续;至于为什么经营的是家电,有关黄俊钦的一则轶事也许可以作为解释之一。据称黄俊钦自小就对组装电器着迷,有一年春节,他花200元买了一个显示屏和一堆配件鼓捣了一宿,次日清晨全家醒来惊喜地发现,一台电视机已组装完成!

  成为“首富”那年,黄光裕曾令人诧异地表示,“我不喜欢做买卖”,“刚开始是为了养家糊口,后来变成了一种工作,最后不知不觉陷进去了”。

  “不喜欢做买卖”的黄光裕在国美身上挥洒着潮汕人的经商天分。1990年,国美创新供销模式,脱离中间商,与上游厂家实施直供模式;1991年,黄光裕利用报纸中缝做销售广告,以低廉的价格取得巨大的广告效应;1992年,他将北京的所有店铺统一命名为“国美电器”,形成中国最早的家电连锁雏形;1993年,兄弟分家,黄俊钦另立新恒基集团,进军房地产业;1999年7月,国美在天津开设两家连锁店,遭到当地商家强烈抵制,“国美现象”引起强烈讨论;12月进军上海;同年黄光裕还创办了鹏润投资有限公司,为后来转身资本运作做好准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