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罗尼克:我镜头下的索马里海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1:16 《外滩画报》

  B:你有一张照片拍摄到你们雇的15名保镖,真的很震撼。在索马里,保镖很重要么,需要花多少钱来请他们?

  V:与海盗打交道保镖很重要。这些保镖是线人为我们在当地找的,这是一笔很大开销,花掉我们几千美元。

  B:拍摄过程顺利么?

  V:海盗想让我们坐他们的船出海看看,但线人事后告诉我们,这是海盗的陷阱,一旦坐上快艇,我们就绝没有轻易离开的可能。想想还是有些后怕。

  B:你用了什么特殊的相机吗?

  V:没有,我还是用平时用的机器:一台佳能EOS 1D 和一台EOS 5D。为了体现一些效果,我喜欢使用广角镜。

  B:拍海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V:就像我说的,关键在于事先的联系。在确定拍摄计划之前,中间人用了5 周时间来和海盗沟通。

  B:你是何时离开的?目前在忙什么?

  V:我们在10 月26 日离开了索马里的凶险海滩。现在我正在加拿大拍摄一个关于油砂矿专题。

  专访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北约“联盟补给者”护航特遣支队索马里海盗为什么那么难对付?

  看到索马里海盗打劫频频得手,人们难免会产生一大疑惑:世界列强拥有强大的海上力量和先进的侦察技术,为什么会对一个非洲穷国的数百海上蟊贼束手无策?为此《外滩画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负责相关海域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和北约“联盟补给者”护航特遣支队。

  在红海、波斯湾和印度洋,最为船坚炮利的海上力量无疑是美国海军第五舰队。这支组建于太平洋战争后期、1995 年恢复编制的舰队隶属于美海军中央司令部,是美海军五大舰队之一,司令部设在波斯湾中部小国巴林的首都麦纳麦。接受记者采访的是舰队副发言人内森·克里斯滕森海军上尉。

  B= 外滩画报

  C=Lt.Nathan Christensen

  B:沙特巨型油轮“天狼星”号遭劫持后,你说的一句话成了全世界到处引用的名言:“它的大小三倍于航空母舰。”你指的是吨位还是尺寸?

  C:是吨位。它的总排水量达30 万吨,而航母一般为10 万吨左右。

  B:小小的海盗船怎么能够劫持如此庞然大物呢?《洛杉矶时报》比喻说,这就像一只鬣狗摔倒了一头大象?

  C:事件发生在距海岸大约450 海里处,这差不多是我们迄今见过的海盗最远袭击距离的两倍。这标志着海盗行动能力的一个根本性改变。其实我们一直在与航运公司合作,向他们指出:你们只需采取一些主动防范措施,就可以避免海盗袭击,例如配备专职的安全团队、进行机动行驶、设置观察哨(很多船只都没有)、装备消防水炮等等。还有一些船只遭劫,则是因为没有在建议的安全走廊内航行。

  B:现在你们知道事件发生的具体经过吗?

  C:不知道。我们并没有和航运公司或海盗取得过联系,不过海盗这次的做法应该和他们的一般手法没有多少不同。

  B:第五舰队在海盗猖獗水域是否有定期巡逻?

  C:是的。我们巡逻的范围为250万平方英里,而海盗袭击的多发海域为100 万平方英里左右,面积非常辽阔,相当于四个得克萨斯州,或者地中海加红海的总和。我们是在进行积极巡逻,但你毕竟无法同时出现在每一个地方,制止每一起袭击。

  B:你们抽调出多少兵力来开展巡逻?

  C:大约有12 艘军舰:美国和盟军8 艘,北约另有4 艘和我们一起行动,在这片250 万平方英里的范围内巡逻。

  B:是24/7 式(即一周7 天,一天24小时)巡逻吗?用的是哪种军舰?

  C:是24/7 式巡逻。舰型包括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

  B:我知道第五舰队有一支负责巡逻和侦察的第57 特混舰队。

  C:它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另一支更大的特混舰队——第150 联合特混舰队真正负责该水域。那一带还有多支特混舰队,包括第50 特混舰队——美国航母作战群,还有参与“OEF”(“持久自由行动”,即阿富汗战争的代号)的海上打击力量等等。

  B:你们是否与其他国家的海军进行协同?

  C:我们一直与北约和盟国展开联合行动,俄罗斯、印度和马来西亚也在这一海域部署了军舰,我们和他们进行了很好的协作。

  B:你认为要保障相关海域的安全,需要投入多少兵力?

  C: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们的巡逻区域达到250 万平方英里,其中的重点是海盗事件多发地。

  B:你们还要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提供支持?

  C:没错。我们有一部分兵力用于支援“伊拉克自由行动”和“持久自由行动”。

  B:对你们来说,哪个更优先—反恐还是反海盗?换句话说,假如你们的战舰同时发现恐怖分子船只和海盗船,你们会先向哪边开火?

  C:反恐和打击海盗都是我们使命的一部分。我们还要负责其他一些事情,例如保证这一海域贸易航道的畅通,全世界大约有一半的石油要经过这一海域。我们还负责打击这一地区的武器、毒品走私和人口贩运。所以我们的使命不只是打击海盗,更是要创造一个合法的海上秩序。

  B:第五舰队是否与海盗发生过交火?

  C:我进舰队的这一年内还没有发生过。但几周前,英军曾与海盗交战,击毙了两名海盗。是海盗先开火的,英舰再进行还击,这是一种自卫行为。

  B:你们的交战守则(rules of engagement)是什么?

  C:我们不能具体讨论交战守则。不过在受到攻击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进行自卫。

  B:即使你们确定发现的就是海盗船,也不能“打出第一枪”吗?

  C:要准确识别谁是海盗、谁是渔民很难,两者看上去往往很相似;伤害守法的渔民会引发国际事件。我们有权登船和进行自卫,但即使捉拿到海盗的话,我们也缺乏拘押和审判他们的法律权力,这是对付海盗顽疾的第一大难题。目前国际上最缺乏的就是惩戒海盗的手段,因此无法阻止他们继续从事犯罪活动。另一大难题是相关海域的辽阔浩瀚。

  B:有了侦察卫星等现代监视技术,一般人会认为,监视海盗船及其出没港口应该不会太难?

  C:我不能具体谈论我们的监视手段。但还是那个问题:相关海域太大了。要进行有效监视,需要每8 到10 海里就有一艘军舰,这一点很难做到。所以说,这个问题很复杂、很有挑战性,并不只是紧盯着他们那么简单。

  B:第五舰队为打击海盗做了什么?

  C: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自8 月22日至今,我们已经在亚丁湾挫败了30 多起海盗行为。我们知道那一带经常发生海盗事件,所以把重点放在那里。自从8月份我们开始积极参与进去到10月底,海盗袭击事件实际上已经下降了22%,尽管你看新闻的感觉是袭击事件上升了。

  B:海盗问题应该如何根本解决?

  C:海盗行为毫无浪漫可言,他们是从事犯罪活动的犯罪分子。海盗问题发源于岸上。这是个国际性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联合反应,共同提出解决办法。由于索马里海盗的严重威胁,自今年10 月25 日起,北约应邀派出一只由四艘军舰组成的特遣支队(Task Group),为向索马里运送粮食和救援物资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货船提供护航。这一行动代号为“联盟补给者”(AlliedProvider),隶属司令部设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北约第二常设海上集群(SNMG2,相当于北约两支舰队中的地中海舰队,另一支为司令部设在英国诺伍德的大西洋舰队SNMG1。这些集群的规模比美军舰队小得多)。接受记者采访的是特遣支队新闻官乔万尼·马拉弗朗泰(GiovanniMalafronte)。

  B= 外滩画报

  M=MCPO(一级军士长)Giovanni Malafronte

  B:你们的舰只遭遇过海盗吗?

  M:有的。这些人非常狡猾,见到我们就装成渔民。而我们并没有得到北约给予的搜查授权。我们行动的授权是各参与国共同决定的,那就是护航、遏制,仅此而已。当然,我们也可以进行自卫。

  B:没有和海盗交火过?

  M:没有,最多好像只发生过争论。但就算抓住海盗,你能拿他们怎么样呢?问题主要应由所在国解决,然而索马里政府名存实亡。

  B:你们的四艘军舰都是什么舰型?

  M:意大利的“杜兰·德拉潘”号是驱逐舰,也是旗舰;其他三艘英国、希腊和土耳其军舰都是护卫舰。

  B:有飞机参与吗?

  M:目前只有船只。但欧盟即将派遣的巡逻舰队可能使用飞机。

  B:你们的护航行动是如何运作的?

  M:WFP 会通知我们他们的船期安排,要求我们对哪艘船提供护航;我们据此派出一艘军舰。双方一直保持联络。

  B:WFP 运粮船一般来自哪个国家?你们从哪一点起开始护送?

  M:救济船可能来自任何一个国家。我们负责将它们安全护送到索马里。

  B:护航已经展开一个多月了,你们的行动成功吗?

  M:我们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成功——安全护送了多艘次WFP 的食品和救济物资船,遏制了海盗。但该海域太大了,光有我们的四艘军舰还不够。你可能已经从报上看到,12 月欧盟将派出代号为“Atalanta”的增援力量(由六七艘军舰组成)。他们可能会接替我们,不过此事还在讨论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