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要给通用克莱斯勒“破产保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8:35 东方早报

通用CEO瓦格纳(左)、克莱斯勒CEO纳德利(中)、福特CEO穆拉利。IC 图
通用CEO瓦格纳(左)、克莱斯勒CEO纳德利(中)、福特CEO穆拉利。IC 图


通用CEO瓦格纳(左)、克莱斯勒CEO纳德利(中)、福特CEO穆拉利。IC
通用CEO瓦格纳(左)、克莱斯勒CEO纳德利(中)、福特CEO穆拉利。IC 图

  濒临崩溃边缘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正考虑接受美国国会提议的“预先安排破产”,作为获取美国政府救助的条件。当地时间12月2日,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已向国会递交了求救计划书,三大车企总共要求政府提供总计340亿美元的过渡性贷款。

  虽说这三大车企的命运牵动着上下游近300万人的生计,但是微软创始人、亿万富翁比尔·盖茨(Bill Gates)毫不留情地指出,政府应该仔细研究三大车企的重组计划,考虑是否有出手相救的必要。

  避免遭到清算

  “预先安排破产”是美国国会重组专家审核上述三大车企求救计划书后,于12月3日提出的建议。根据重组专家的意见,濒临破产的通用和克莱斯勒将接受国会安排,通过与工人、债权人和贷款商协商,采用预先安排的破产方式对汽车行业进行重组,而避免遭到清算。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种高保险的破产保护。根据美国的破产法,濒临破产的企业一般可以有两种选择,根据破产法第11章(Chapter 11)申请破产保护,或者根据破产法第7章(Chapter 7)申请破产清算。

  “预先安排破产”可以理解为破产法第11章(Chapter 11)所指的“申请破产保护”的一种。

  之前就有一个鲜活的例子——美国知名投行雷曼兄弟9月份根据Chapter 11申请破产保护。雷曼公司将在破产保护的庇护下,由政府监管其进行以起死回生为目的的债务重组及业务重组,股东、债权人以及政府可以暂缓压力。因为在破产保护期间,债权人不能随便上门要债。而一旦根据Chapter 7申请破产清算后,公司将彻底破产,由清算组一次性清算财产,股东基本上无权益可言。

  通用汽车董事乔治·费舍尔(George Fisher)当地时间12月3日接受采访时称,破产位于“备选方案名单的最后”。不过,知情人士称,至少在下周之前,各利益相关方不大可能达成一致意见。

  盖茨:这是没人要的烂企

  比尔·盖茨质疑政府考虑救助三大车企,因为目前没有任何私人投资者愿为此承担费用;如果私人投资者都不愿投资,那么人们就应该思考:纳税人的钱是否会起到预想效果?

  当地时间12月3日,盖茨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此事发表看法称,既然其他人都不愿意投资,那么政府为何要这样做呢?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国会将就三大车企的求助计划举行听证会。盖茨建议政府予以仔细审视。

  然而,亚洲汽车大厂不会乐见美国三大车企中任何一家倒闭。它们都认为,汽车业因全球景气放缓而流失资金,美国三大车企若破产,可能会引起全球汽车业的“腥风血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