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汽车巨头塔塔资金不足 捷豹路虎前景黯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10:25 第一财经周刊

  印度汽车巨头的冬天也到了,廉价的Nano与豪华品牌捷豹、路虎共同闪耀的计划还有可能成功吗?

  文|CBN记者宁华

  推出全球最廉价汽车Nano、斥巨资收购捷豹和路虎为塔塔集团带来的炫目光环已经消退,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加剧,这家以高调收购、全球扩张而著称的印度最大跨国公司正面临着资金不足的窘境。

  今年3月,塔塔汽车斥资23亿美元收购了福特汽车旗下的路虎和捷豹两大汽车品牌,这一度被认为是印度企业海外扩张的典范。为了偿还因交易欠下的过渡性贷款,10月份,塔塔汽车对外配股以换取8.28亿美元的资金。但市场低迷导致配股认购不足,塔塔集团被迫出售旗下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部分股份,以套现筹集资金。可惜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已下跌过半,股权套现成本高昂,使得塔塔汽车此次融资得不偿失。

  塔塔汽车本期望依靠两大豪华汽车品牌跻身高端汽车生产商阵营,但经济情况不佳,“油老虎”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抛弃。今年SUV在欧美市场的销量下降了31%,依靠中国与俄罗斯市场的支撑才不至于一败涂地。据《印度时报》报道,塔塔已取消了路虎Solihull工厂的两班工作制,削减路虎车型的产量,同时还对捷豹组装线进行了裁员和工作调整以控制成本—此举距塔塔汽车正式接手这两个品牌刚过半年。

  印度本地市场汽车销量也大幅下降。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印度市场汽车销量从上年同期的10.59万辆下滑至9.89万辆,降幅达6.6%。销量低迷导致汽车库存增加,塔塔在Jamshedpur的生产基地被迫减产。

  此外,塔塔汽车引以为傲的“全球最廉价汽车”Nano也遭遇到强大的阻力,原定于10月中旬正式上市的计划被迫一再推迟,如今该项目有胎死腹中的危险。位于西孟加拉邦辛古尔村工业园区的Nano在建工厂已投入了4.7亿美元,比之前公布的预算多了近两成。

  据塔塔汽车公布的最新2008-2009年财报,截至6月30日的第一季度销售额为692.8亿卢比(约合16.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4%,但净利润降至32.6亿卢比(约合7700万美元),同比下降了30.2%。

  评级公司穆迪称,塔塔汽车国内外市场需求的下降,正转化为对盈利能力的压力,而且正好发生在该公司负债增加之际,该公司的财务弹性因此遭到了严重削弱。

  近年来,塔塔集团积极进行全球并购,先后实施了对英国Tetley Tea、波士顿丽嘉酒店、英国钢铁巨擘Corus集团、路虎和捷豹等在内的近30桩海外并购案,去年集团的海外营收达到110亿美元,占集团总销售的1/3以上。

  但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环境下,塔塔集团旗下其他产业也面临资金压力。塔塔集团旗下另一个重要公司塔塔钢铁正考虑出售旗下英国Corus公司资产,以使其欧洲的资产达到最佳化。11月26日晚至27日凌晨在孟买发生的恐怖袭击重创印度的旅游业,被恐怖分子占据、爆炸的泰姬玛哈酒店是塔塔集团旗下产业,这也令塔塔集团蒙受较大损失。

  据《金融时报》报道,塔塔集团董事长拉坦-塔塔(Ratan Tata)上个月停止了进一步收购行动。在其发给集团高管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塔塔警告称,全球金融危机使公司遭遇了严重困境,要求公司高管们制定出计划,大规模降低营运开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