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酒店做外卖抵御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0:36 上海商报

   金融“严冬”来了,沪上各行各业开始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低迷,服务业中的酒店业更不例外,与往年同期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不少四五星级的酒店客房入住率始终在50%至60%之间徘徊,有着超五星级之称的天禧嘉福酒店曾经是世界顶级老爷车队中国之旅的唯一栖息地,本报曾用大篇幅报道过这次活动。在当前形势下,不知酒店还能否保持往日的盛景?带着疑问,记者再次走进了这家酒店。

  商报记者 秦颂羔 吴晓青

  气温骤降,令申城的大街增添了不少寒意。而走进位于吴中路虹许路上的天禧嘉福酒店,却是一派温暖如春的景象。这里不仅有舒适的环境、适宜的温度,还由于宾客不断而显得颇为热闹。酒店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融风暴肆虐,给酒店带来一些难题。他举例,原本由韩国成功企业家组成的高尔夫团队,每到周五周六,就会来这里欢度周末,热闹非凡,据说他们来中国玩一次高尔夫,还白赚了来回机票钱。曾令多少同行酒店羡慕不已。但随着韩币汇率暴跌,这种韩国现象也就成为了历史。大众消费的锐减,成了酒店管理层共同面对的困惑。虽然颇有些无奈,而天禧嘉福上层并没有气馁,他们使出新招、积极应对,以练内功、提升服务、维持酒店特色作为吸引宾客的重要抓手。据了解,在大部分酒店业绩下滑的不利局势下,该酒店销售业绩不降反升,实属不易。

  提升服务调整销售重心

  说到练内功,该负责人透露,针对当前外宾宾客减少的情况,酒店适时调整重心,拓展国内市场和会议市场。酒店高层要求对待每个入驻的散客都必须提供领进门服务,将该酒店一对一的管家式特色服务又提升了一个档次,真真切切做到销售到人。他们认为,从将宾客领入门开始,就是同他们沟通的开始,只有切实了解宾客的需求,才能让宾客真正满意,用最贴心的服务让宾客成为酒店的常客。

  在开拓会议市场方面,则通过协会、网站及潜在人际关系中寻找信息,随后再作进一步公关。通过一系列努力,酒店方面争取到了显微外科国际会议、全国消防局长会议等重要会事议程。据悉,下月初,这里还将接待一批参与世博会议与研究的贵宾,其中不乏世界顶级研讨世博的专家、国外政府要员、世界权威的酒店业参展商。能赢得同行最挑剔的眼光,酒店人员都感到无比的荣耀。

  降低成本扩充销售力量

  堂堂酒店业的“大户人家”,在危机来临之际,也得做点切实有效的事。酒店内部首先对人员结构进行了一番调整,将其他部门的精兵强将引进市场营销部,扩充酒店的销售力量。同时,通过人员、能源控制有效降低成本。操作上采用组织员工轮休制等灵活措施实现绩效挂钩、一人多岗。能源方面则通过时段性节能等举措达到预期目的。比如,利用宾客外出时段暂时关闭客房的中央空调,待宾客回房后再打开。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节流的功效。

  大酒店放下架子做外卖

  然而,光节流是远远不够的,酒店高层当然深谙此道。虽然贵为超五星级的奢华酒店,但寒流来临之际,还是要主动出击,才不至于“受冻挨饿”。天禧嘉福酒店周边有不少高档住宅和高端客户,他们首先瞄准了附近的虹梅别墅,想到了将自助餐推向户外的精妙点子。经多次接洽,他们为这些老外不失时机地提供从场地布置到厨师配备等一系列特色上门服务。这一举措无形中拉长拉宽了酒店餐饮业的后备战场,受到不少高端客户的啧啧称道。酒店还针对不同领域的宾客采用房餐联动的措施,也受到诸多好评。通过一系列努力,酒店在餐饮业成果可喜,迄今实现销售近5000万元,提前一个月完成了预定指标。

  年底临近,酒店高层一刻也不停步,已着手为圣诞节、春节提前预热了。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扩大餐饮市场,酒店正筹划推出不同规格的春节半成品套餐,将“菜篮子”送到平民百姓家。为迎接圣诞节,酒店还推出每购买一份两人圣诞套餐就附送一晚单间客房的优惠活动,并开设包括香港游、海南游在内的抽奖活动。这种房餐结合的方案无形中带动了餐饮及客房的双增长。

  拾遗补缺扩大礼品市场

  眼下正值大闸蟹热销季节,酒店当然不会放过这块香馍馍,特派人员赴原产地采购正宗的优等货制作成礼篮放在礼品部销售,组织的货源常常在短时间内被抢购一空。这是酒店生钱的一方宝地,销售人员会经常根据时令及宾客情况及时调整货架的商品。据说上周来的一批日本团队就成为了商场内购买保健品的主力军。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可别小看了礼品部这块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小市场,今年还属这方领地战果最为辉煌,年初制定的50万指标迄今为止已超额完成了近一倍,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