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烟壶精品竟然是大师梅兰芳的私家珍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2: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鼻烟壶
鼻烟壶

  凤岗村民家藏的一件内画鼻烟壶精品,竟然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私家珍藏?昨日,记者亲赴凤岗,一睹该鼻烟壶的真容。

  记者在油甘埔村张先生的家里看到了这件鼻烟壶。鼻烟壶壶体正面写有“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雅玩”字样,落款为“民国十六年叶晓峰”。鼻烟壶背面则绘有一幅农忙图,几名男子在田间通力协作,或牵犁或舂米,忙得不亦乐乎。画面远处田地延绵,河水荡漾,黄花遍野,令人感受到乡村田园的风味。

  画面左上方有“光绪年制”的落款,旁边还题有一首农谚:“大小人家尽有收,盘工做来弗停留;山歌唱起齐声和,快活方知在后头”,与画面相映成趣。

  据鼻烟壶的收藏者张先生介绍,该鼻烟壶为内画鼻烟壶,壶体制作于清朝光绪年间,主要由琉璃制成。鼻烟壶内层镀金,里面的文字和绘画为著名内画大师叶晓峰所作,民国十六年(1927年),叶晓峰将此鼻烟壶送给了京剧大师梅兰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