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胜负师的中国死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4:15 商务周刊

  如果说“达娃之争”是一个“双输”故事,那么谁输得更多?答案肯定是达能:一个法国第一、欧洲第三、全球第六的食品帝国,其战略重地——年营销额占比和纯利占比超过10%第三大地区市场——中国大陆,因为一张十年前私下勾兑的“阴阳合同”争议而全盘受困,在2006年出现历史最好业绩后,亚洲市场销售额2007年暴跌了30.2%,水市场营收出现了历史性的2.8%负增长。

  更要命的是,事件在达能一场接一场的官司中持续了18个月而且仍然在继续,由此带来的负面评价,已经将达能这个花费40年营造出的扮演阳光和美善的“仰望星空的男孩”,一夕之间在中国市场变形为不择手段的“财富秃鹫”。

  面对可能是达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公关危机,达能董事长小里布和他的“爱将”范易谋依旧强硬地等待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仲裁院的“正义”判决,但为什么达能会在中国发生这样一场没有同情只有扑天“板砖”的事故?为什么一贯坚持社会责任、企业公民的达能会罔顾法律签下一张灰色的合资协议?

  主笔 宁南

  记者 吴丽 邵芳

  “老牛哭了”

  11月3日,一位亲眼看到牛根生面对乳业危机下蒙牛股价暴跌而潸然泪下的知名企业家,一边感叹,一边向《商务周刊》展示了这位蒙牛乳业董事局主席发给自己的《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及长江商学院同学的一封信》:

  “股价暴跌,导致蒙牛股份在价值上大为缩水,老牛基金会抵押给摩根的股票也面临被出售的危险。这引得境外一些资本大鳄蠢蠢欲动,一面编织谎言,一面张口以待??能不能及时筹足资金,撤换回被质押在外国机构里的股份,关系到企业话语权的存亡。作为民族乳制品企业的蒙牛,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他指着老牛写的这些话告诉记者,自己以最快的速度也周转了一笔资金给老牛基金会应对危局,“以前不明白,总以为国外大型跨国产业公司至少会在做人上有一些基本道德。但这次老牛的事,让大家清清楚楚知道了什么叫无所顾忌的赤裸裸打劫”。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数据显示,因乳业危机,蒙牛在产品下架及召回中损失了近50亿元人民币,同时企业订单减少八成,日收奶量不足原来的1/5。 9月23日,蒙牛乳业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复牌,当日即暴跌60.25%,牛根生等高管持股市值单日缩水就达49.4亿港元。停牌前,蒙牛市值逾300亿港元,复牌后的市值约为130亿元,而蒙牛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就有137亿元人民币。

  “如果像牛根生所说的,外资意图控制蒙牛乳业,让牛根生们失去话语权,那么现在无疑是最好的机会。”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告诉《商务周刊》。比如,持股最多的国际投行——瑞银就是一边唱空,一边增持成为目前仅次于牛根生的第二大单一股东。对此,瑞银对《商务周刊》的解释是:“代替客户操作,不便评论。”

  那么,是谁准备“偷袭”蒙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17 18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