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欲借金融危机实现全球复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0:23 第一财经日报

  大众汽车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并非只有清洁柴油车。在洛杉矶车展上,大众汽车一并展示了三款燃料电池车,包括与同济大学共同开发的帕萨特领驭燃料电池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广柴油车连连受阻的中国市场,大众正积极寻找电动车方面的突破。哈肯贝格告诉记者,德国大众最近开发出油电混合的双驱动技术,即包括两个电动机,一个锂电池和一个普通发动机,“我们想利用德国大众现在的技术和中国共同合作,生产1000辆左右的小批量试验车。”

  哈肯贝格透露,大众汽车很愿意在中国找到电动机和电池这两个重要零部件的配套厂商。

  中国成复兴支点

  文德恩在2018全球争霸计划中这样描述:2018年产销达1000万辆,达到8%的资本盈利率,成为全球盈利第一的汽车公司。

  从目前大众汽车在全球市场的表现来看,此目标并非戏言。欧洲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可以确保大众在欧洲继续占优。在新兴市场,凭借“奥林匹克计划 ”的顺利完成,中国已跃居大众汽车全球第一大市场,接下来的“动力总成战略”可保持中国市场的领先优势,似乎只剩下北美市场这块大众汽车的“短板”亟待补齐。

  种种迹象表明,融合中国元素正成为大众汽车用来进一步开拓北美市场的“法宝”。

  位于洛杉矶西南部的大众汽车集团北美设计中心一楼,其中有一整面墙上全部挂满了在上海各个角落拍摄的大幅照片以及从中国各车展上搜罗到的新车图片。首席设计师Derek Jenkins对记者表示,因为发现中国与北美的消费者对车子的需求比较相同,都重视内饰、宽大的空间,希望从中国元素中寻找新车型的设计灵感。

  而更重要的是,大众汽车正在与上海大众合作,开发一款针对北美和中国市场的B级车,预计2011年投产。上海大众将负责新车的内部与外观的造型设计,“上海设计人员经常到洛杉矶来,我也在7月去过上海,洛杉矶、上海以及德国狼堡总部的数据都是联网的,大家一起设计这个方案。”Derek Jenkins说。

  刘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