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黄金反弹注定短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5:0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1月26日讯】我上一次撰文谈论黄金市场的情绪面因素,大约已经是六周之前的事情了,当时我指出,“最近几周和几个月当中,看涨的情绪明显处于过头状况,这就造就了一个所谓的希望的斜坡,未来的市场很可能顺着这斜坡持续下滑。”

  在文章发表之后短短一两周的时间当中,黄金价格每盎司下跌了近100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十二月黄金期货价格于11月13日跌到了每盎司699美元的低水平。最近的两周当中,金价又大幅反弹,收复了十月和十一月上旬丢失的相当失地。

  不过,必须明确的是,黄金随势操作投资通讯的编辑们,他们的情绪现在依然和十月上旬的时候一样乐观,但是当时,黄金的实际价格却要比今天高出不少。换言之,在这样的局面之下,逆势分析家们很难对市场前途感到乐观——至少也不可能比十月上旬时更加乐观。

  我们不妨来看看赫伯特黄金投资通讯情绪指数(HGNSI)的表现,这一指数是根据《赫伯特金融摘要》所追踪的短期黄金随势操作投资通讯推荐的投资充分程度编制而成。周一晚间的时候,指数的读数为30.7%。

  事实上,在10月9日的时候,指数恰恰也是这样的读数,只是,当时的黄金价格每盎司在890美元左右,较之周一的收盘价为要高出了70美元上下。正常的逻辑之下,伴随市场行情的日趋低迷,随势操作者的情绪应该是渐转悲观才对,但是当前的情况并非如此,这显然是无法让人感到乐观的。

  这其实也就意味着,在黄金随势操作投资通讯顾问中,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顽固地坚持着自己的看涨立场,这是个坏现象。当市场底部真正到来的时候,情绪面看来的确是有死硬派存在的,但是那应该是看空的死硬派,而不是看涨的死硬派。

  另外,从指数的读数当中,我们还可以找到另外一个证据,说明市场是无法在短期内迎来持续涨势的。这就是,自从十一月中旬以来,HGNSI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负数,事实上,指数这段时间以来的最低点,也不过只是2.1%而已。这就意味着,尽管在十一月中旬的时候,黄金的前景看上去是如此黯淡,但是整体而言,随势操作通讯的编辑们仍然不相信黄金价格还将进一步下跌。

  那么,我们就此可以得出怎样的结论?

  我们认为,黄金市场近期的盘整,其规模显然还不够,不足以让看涨阵营举起双手投降。这一事实的结果就是,情绪面因素在黄金市场上继续扮演着牛市死对头的角色,遏制着牛市的出现。

  至此,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虽然黄金价格最近两周左右时间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是这反弹注定是无法长命的,其实和最近几个月的若干中期反弹没有任何差别。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