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伯南克时代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5:0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11月26日讯】从市场的行情看来,人们对于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这位准财长人选显然还是给予了足够信任的,而当选总统奥巴马也再度显示了他的老练——有萨默斯(Larry Summers)团队众多的天才帮忙,他并不需要拿出多么大的精力来进行斡旋,尤其是不需要专门为任何一名人选来争取国会的认可。

  这位备受争议的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前财政部部长、前哈佛校长目前已经被提名担任国家经济委员会的主席,当选总统奥巴马对他可以说是言听计从,而盖特纳更是令行禁止。

  当然,这并不是说人们就应该看清盖特纳。只是,人们已经明确地知道,他长期以来似乎已经习惯了听从上司的指令,无论这上司是鲁宾、萨默斯还是格林斯潘。可是,在这些巨人面前,能够不俯首帖耳的角色又有几个?

  四十七岁的盖特纳即将成为美国政府的财政部长,相信这一次我们能够从他身上看到一些以前不熟悉的力量和深度。

  不过,即便如此,盖特纳这一次恐怕仍然扮演不了主角,主角还是萨默斯——自从1995年的第一任鲁宾以来,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从来都不是什么大出风头的角色,但是这历史很可能因为萨默斯而改变。

  萨默斯其实是得到了一个机会,可以让他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思考——也可以让他建立和保持与总统的更加直接的联系,这联系即便财长都未必能够奢望。

  事实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似乎也让人相信,奥巴马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要由萨默斯在2010年伯南克任满时接替后者的联储主席职务。

  到那时,萨默斯应该已经拥有了巨大的荣耀,因为是他帮助美国走过当前艰苦的金融危机时期,这荣耀足够让人们忘记他犯下的任何错误——比如,在哈佛大学校长任上,他曾经宣称,女性在数学和科学领域,天生就不及男性。

  诚然,联储主席的职务要求担任者有着扎实的经济基础,就这一点而言,萨默斯的确是一个很合适的人选。萨默斯是两位经济学家的儿子,一位不折不扣的天才,而且长辈中还有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在二十八岁的时候,他就成为了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终生教授之一。

  可是,伯南克呢?他将成为本身不是经济学家的米勒(William Miller)以来惟一一位只做了一任的联储主席吗?大多数联储主席都已经在任期内成为了经济领域不为党派政治所左右的一个确定因素。马丁 (William McChesney Martin)前后做了十九年,经历了五位总统,伯恩斯(Arthur Burns)做了八年,沃克尔(Paul Volcker)做了八年,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做了十八年。

  伯南克也是一位声誉卓著的经济学家,一位大萧条研究专家,一个当前时期联储主席最合适的人选之一。

  伯南克的时间

  可是,伯南克的确面临着一场艰难的名誉危机。格林斯潘是提前几个月逃开了,避免了成为替罪羊的命运。保尔森作为高盛证券的首席执行官积累了巨大的财富,而且几周之前还被巴菲特赞扬为当前危机中最好的财长人选。

  伯南克已经被证实对当前危机的缘起——次级贷款危机负有责任,他自己也明确对《纽约客》的撰稿人卡西迪(John Cassidy)承认犯下了错误。

  去年二月间的时候,伯南克在议会作证时表示,他并不认为住宅市场的疲软会对宏观经济造成实质性影响。一个月之后,当时还是参议员的奥巴马发出了他那封著名的致伯南克和保尔森的信件,表明了自己对次级贷款问题的忧虑。可是,这位年轻的伊利诺伊州议员——正如他的顾问们所说的——被完全无视了。

  据报道称,奥巴马有意让希拉里担任国务卿,而且他对利伯曼的态度也证明,他绝非没有度量的人。不过,新任总统是否已经完全信任了伯南克,这一点显然要打上问号。

  伯南克的辩护者可能会说,正是这位主席大胆地扩展了联储的影响力,和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一进行了斗争,将来一定会被人们作为一位英雄铭记。历史会怎样?明年秋季或许就要见分晓,那时奥巴马就必须确定是由伯南克连任,还是为他指定一个继任者了。

  至少在目前,伯南克倒是更加可能作为一个替罪羊走进历史,成为环境的牺牲品,毕竟太多的因素是他所无法控制的。就像当年的卡特因为伊朗人质危机而注定只能做一任总统,伯南克明年一月时也可能会满怀无奈地看着萨默斯上位。

  (本文作者:Darrell Delamaid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