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家终尝风险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8:07 第一财经周刊

  在创造了一个个财富神话之后,“VC”两个字母几乎成了稳赚不赔的代名词。如今金融危机到来,风险投资终于尝到了“风险”二字的真正滋味。

  文|CBN记者 王林 黄运涛 蒋洁 薛华 实习记者 张慧

  发端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就像一副多米诺骨牌,每次发出清脆的一响时,总会有一些新面孔倒霉。最初是发行次级债的公司本身,随后是投资银行们,接着紧缩银根就像还没有找到解药的传染病一样,让一些实体公司也倒下了。现在,倒霉的名单里又出现了风险投资的名字。

  曾经,这些风险投资家们被看作“幸福的投资客”。他们衣着光鲜,开口闭口间就能谈成上千万美元的交易。在如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里,这些投资家们尽管有的时候也需要为找一个好项目费神,但大部分的时间里,他们总被那些渴求资金的公司主管们团团包围—主管们会在他们的办公室外排队等候,会为得到他们的联系方式而兴奋不已。

  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风险投资家们(下简称“VC”)很有可能自身难保。他们眼下要经历的寒冬看起来可不容易熬出头:资金链正面临断流的风险,出资者因为金融风暴已经失去了等下去的耐心;最糟糕的是,他们手中的项目会因为股票交易市场的清淡而面临烂在手里的风险。

  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从2007年7月开始慢慢露出端倪。“只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场危机的影响有这么大,当雷曼兄弟倒下后,整个业界都地震了。” 英特尔投资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张仲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

  伦敦金融城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王艳春也肯定了这种说法:“VC或PE行业,今年到明年都会特别不景气。全球的经济在放缓,这也打击了它们。”

  那些曾经找上门来的公司主管们开始感到了不对劲。

  汉庭酒店在去年7月获得鼎晖创投等5家投资机构8500万美元的海外融资,但本应在今年2月到账的分期投资款项直到现在还未打入,这给急需扩张资金的汉庭带来了麻烦。更倒霉的是,物流公司宅急送曾与华平投资集团达成3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本应于今年5月正式签约,但此后却被搁置至今。结果已经开始大举扩张的宅急送公司元气大伤。宅急送副总裁熊大海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他们内部估计这次引入风投失败很有可能是受大经济环境的影响。

  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证实了这些新兴公司主管们的猜想:“风投们会发现募集新的基金已经变得不再容易。”金融危机打击了美国的退休基金、共同基金、教育基金与一些手握次级债头寸的财团,而这些资金向来是那些在中国最为活跃的VC们最重要的资金来源。

  从年初至7月10日,作为基金经理们衡量业绩指标的标准普尔指数下跌了14.64%。同期,美国基金市场上全部2万多家共同基金净值下跌了9.4%。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英国的养老基金损失惨重,人均养老金损失达2万英镑,“甚至亏掉了毕生养老积蓄的1/5。”

  这些消息让中国市场上的那些VC们开始遭遇资金链上的尴尬。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活跃的VC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资金是独立募集来的,主要来源于上述外币市场,但管理团队以中国人为主,如IDG、鼎晖、软银赛富就属于此类;而第二种是纯粹的内资,比如政府背景的深圳创投,或一些民营企业创办的基金;第三种是私幕股权投资(PE)里分流出来的一小部分也用于风险投资,它们的资金来源与第一种大致相同,总体资金规模通常更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