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救援部长盖特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1:13 新浪财经

  奥巴马选择蒂莫西-盖特纳作为自己的财政部长,这无疑是这个金融时代的一个标志:关于盖特纳先生在税收和经济方面的观点,人们知之甚少。无论是当年在克林顿时期财政部的职务,还是现在纽约州联储主席的身份,他的专长便是协商救援的问题或者应对金融动荡。

  换句话说,他的首要任务和职责将是担任“救援部长”。对于这个职位,除了保罗-沃克尔,盖特纳先生可能就是最佳人选了,而且他能够确保当前的财政部班子实现最平稳的过渡。他不需要让人介绍给华尔街和联储的重要人物,而且他比任何人都更知道哪些银行潜伏着危机、有可能威胁到金融体系的安全。

  由于从奥巴马当选后至今,信贷市场又后退了一大步,因此这种连续性便显得尤为重要。股市又下跌了15%左右,信贷息差再次扩大,“空”袭再一次将目标锁定在花旗集团和其他金融公司。奥巴马经济班子及其施政方向的不确定性本身就助长了信心的缺失,因此我们很高兴奥巴马在这一点上迈出了一步。

  盖特纳先生的政治风格是先听后说,这本身就使得他比哈佛经济学家拉里-萨默斯为更合适人选,后者可能对爱因斯坦都不太服气。据报道,萨默斯先生被确定为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一般来讲,财政部长在经济方面有最大的发言权,但萨默斯先生显然不是那种甘居人后的人。曾经在萨默斯手下干过的盖特纳要想避免被人视为配角,可能需要努力一番。

  奥巴马的政治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前天也发出一个有用的信号:可能暂时不会考虑马上增税。上周六他在电台发言中表示,奥巴马先生首先要考虑的将是一个巨额支出和给中产阶级减税的提振计划,也许高达5000亿美元。阿克塞尔罗德表示:“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是让这个经济提振方案获得通过,将钱送到中产阶级的口袋中,让这些项目良好运作,让整个美国重新动起来,这将是我们在一月份主要的关注点。”

  在衰退时期增税的预期一直是投资者焦虑情绪的一个重要来源。如果奥巴马能够宣布布什的税率下调不会按原计划在2010年到期,那么他将是明智的。投资者现在最不愿意看到的和害怕的东西就是承担风险和投资所获得的税后收益下降。

  关于盖特纳先生怎么看待税收问题是一个谜,也是诸多谜团之一。作为萨默斯先生和罗伯特-鲁宾的门生,现年47岁的盖特纳可能会秉持他们的看法,即税率对投资选择影响甚小。另一方面,就我们所知,他至今未公开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

  就这一点而言,盖特纳担任公职所做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幕后完成的,就像堂吉诃德忠实的仆人一样。在克林顿时代,他协助萨默斯先生进行了多项国际救援。在当前这场危机中,他在公开场合一直恰当地支持联储主席伯南克或财政部长保尔森。现在盖特纳先生将成为下任政府的首席财经发言人,因此参议院在确认听证会上将对他进行的考查应该是有用的。

  由于他的一些救援决策并不是那么成功,那就更应该考查一番了。盖特纳先生是政府接管金融巨头AIG的背后推动力量,这次“救援”本身后来又不得不用纳税人的资本对其进行二次救援。AIG救援事件最令人失望的一点是纽约联储的行为缺乏透明度,既包括何种“系统风险”导致需要进行接管,也包括为何接管比破产为更优的选择。这是另一个应该进行确认审查的问题,而不仅仅预示着他未来实施干预的标准。

  当联储作出致命的决定、令实际利率长期为负的时候,盖特纳先生也是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成员。正是联储错误的利率政策导致了信贷泡沫和现在的恐慌。这些货币政策通常是由联储主席所主倡的,但盖特纳先生从未表示反对。尽管财政部长并不直接制定货币政策,但他的私下意见对联储决策将有重大影响。这是参议院需要审查的另一个问题。

  我们觉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提名盖特纳先生也有某种正义在里面。作为当前混乱局面创造过程中的在场者,他可以将局面清理干净,而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