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库存严重压港 煤老板亏本甩卖(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4:41 理财周报

  记者见到他的时候,是在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所市场业务部经理王凯的办公室里。当时,记者正在采访王凯,他一走进来,看到王凯,就诚惶诚恐地从口袋里掏出烟寄给王凯一支,恳求“王经理帮帮忙想想办法,给找个买家。”

  在刘先生走后,王凯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很多煤炭老板找他,让他帮着找买家,寻找买主。

  刘先生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现在是实在没有办法了,只能求这个神拜拜那个佛了。”

  刘先生现在有10万吨的煤炭堆在秦皇岛港口。“10万吨要是放在以前,一家中型的发电企业几天就用完了。我们的这项业务在广东市场占到30%左右的份额,因此根本不会愁销路问题。”

  “可现在各大港口都堆积了大量煤炭,秦皇岛、天津港、锦州港、营口港、丹东港都压了很多煤,有数量统计达到2500多万吨以上。那么多的煤炭肯定不好卖;而占到电煤消费量50%—80%的电厂都在价格上涨的时候库存了很多,据我所知,广东即使最小的电厂库存也在10万吨左右,加上电厂降低发电规模,电厂短时间内并不缺煤。”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来秦皇岛6天了,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过两天想到天津港看看。

  煤炭依然严重压港

  记者到达秦皇岛煤运码头的时候,天气很好。冬天温暖的阳光照在长达两公里左右的煤炭堆场,2米多高的煤山一座接着一座。那里是秦皇岛港有限公司六、七、九分公司的装卸码头。

  在堆场的对面,也就是公路的北面,是煤炭的装卸地。来自大秦煤运专线的火车会在这里卸载,然后由横跨在马路上空的传送带运到堆场,装船的时候再有另一套传送带运到船上。

  通向秦皇岛六公司码头入口处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在煤炭压港最严重的情况时,运送的煤炭的传送带几乎都没有发动。码头上的拉煤的船都停在锚位上,不再装煤。锚位上的船只也减少了很多,很少有船运送煤炭。港口一线的装煤工人,他们是计件工资,因为活少了,工资也降了很多。”

  在装卸地这边,六公司装卸队装卸的煤运列车比以前少了一些。“过去高峰的时候,每天要卸十五六列火车,现在大约在10列左右。”装卸队刘队长介绍说,一列车有108节,可以拉8640吨。如果照这个数据来算的话,每天运来的煤炭减少了4万多吨。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秦皇岛港内外贸库存达到822.7万吨,这已经连续六周煤炭挤压超过800余万吨了,远远高于750万吨的警戒线。在9月下旬,煤炭库存一度达到890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接近验收核定最高900万吨的允许存煤量。

  11月12日,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达到了916万吨,远高于9月份和10月份超过800万吨的库存量,也超过了港口900万吨的最大设计储煤能力。煤炭库存的压力仍然很严重。

  “市场煤交易几乎没有”

  “港口煤炭压港情况之所以没有缓解,主要是煤炭交易市场萎缩得太厉害了,煤炭都根本销售不出去。”王凯告诉记者:“港口装船的除了计划用的煤炭,市场煤交易几乎没有。”

  “以前交易佣金是交易所主要收入来源,没有交易量,交易所的收入下降了很多,现在给会员的短信服务成了交易所最大的收入。”王凯说。

  在煤炭浸染七八年的刘先生更是直言,“这是我遇到过最最差的时候,现在电厂用计划煤就足够了,需要市场煤的瓷砖、建材等企业因为面临破产、减产等影响没有多少的需求。”

  国外的出口市场,也主要是国家的出口配额。在11月初,中国神华集团和中煤能源集团各获得了600多万吨出口配额,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也获得了160万吨出口配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