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库存严重压港 煤老板亏本甩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4:41 理财周报

  皇岛港 煤山绵延数公里 916万吨压得喘不过气

  煤炭老板放下昔日身段,试图向走进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所市场的每一位陌生人兜售煤炭

  理财周报记者 薛玉敏/文

  “你要买煤吗?”

  昔日腰缠万贯风头很盛的煤炭老板放下了昔日的身段正试图向走进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所市场的每一位陌生人兜售他们手中的煤炭。

  这是理财周报记者实际探访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所市场看到的场景。记者也因此成为他们询问的对象,不一会儿,就有两位煤炭企业的业务经理问记者要不要煤。

  煤炭企业态度变化的背后是煤炭供需的失衡。由于金融危机,中国大量企业破产,剩存的企业也纷纷减产,对电煤需求最旺盛的电力企业也降低了发电规模,导致煤炭的供应大量过剩。

  囤积在秦皇岛煤运码头的煤炭也越来越多,那些在码头堆场的煤炭成为煤炭老板们甩不出去的烫手山芋。

  挥泪大甩卖

  11月21日下午3点多,理财周报记者来到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所市场。10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除了工作人员外,没有一个交易人员,显得冷冷清清。

  交易所大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来做煤炭交易的人流明显减少了,上午的时候人稍微多一点,下午的人会很少。

  “只要找到买家,即使赔钱把煤卖出去,我们也愿意。”正在交易所大厅寻找买家的内蒙古青煤公司驻秦皇岛办事处的庞云斌无奈地告诉记者。

  “一方面,供求关系短时间难以改变,煤炭压在手里不知道何时是个头,所以得赶快卖出去。另一方面堆放在港口的煤炭每天都要收取堆存费,这一项收费对于大量存煤的企业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两个月前,港口刚刚调整了收费标准,由每天0.2元上调到了0.5元。还有以前,煤炭周转很快的时候不用支出的灭火费。现在由于堆放的时间过长,煤炭有时会发热产生火灾,这都需要给港口费用。”庞云斌解释说。

  青煤公司在秦皇岛煤运码头堆放的煤炭,大多是在价格最贵的时候拉到秦皇岛的码头。光开采成本、运输成本,每吨价就到了700-800元左右,而他们公司煤炭出厂的价格从最高点1000元每吨到现在400-500元左右每吨。

  “如果有人买,这个价格还可以再商量。”庞云斌自嘲地说:“这好比过季衣服大甩卖了,价格低得我们都心疼,但也只能这样了。”

  不过,即使以这样优惠的价格成交,庞云斌还是没有将手上的煤卖出去。他现在每天和同事都会来交易所转转,希望能碰到好运气。

  来自广东一家煤炭贸易商的刘先生也正急不可待的寻找买主。他从事的业务是把山西的煤炭转运到广东,销售对象主要是广东的电力企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