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连续两年位列“套现富豪榜”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0:35 东方早报

  早报讯 黄光裕堪称资本运作高手,如果你想理清其鹏润系帝国的脉络,估计在没弄清前,自己的脑袋已经被搞糊涂了。

  近年来,就是在鹏润系的旗帜下,黄光裕耍出了一番资本腾挪套现的高招。

  2006年4月6日,黄光裕宣布以私人配售方式售出不少于1.5亿美元(约合12亿港元)的国美电器(00493.HK)股份,每股作价港币8.91元至9.2元。

  此次配售股票的目的,是黄光裕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规则的要求,减低他在国美电器持有的股份比例至75%以下,以符合香港资本市场之公众持股不低于25%的要求。

  这次配售是黄光裕自2004年9月以来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第三次套现。三次套现,黄光裕共从国际资本市场套现近40亿港元。

  那时,距国美电器在港上市时间不远。

  其后的2007年10月31日,制榜高手胡润首度发布“2007胡润套现富豪榜”。凭借出售非上市公司股份给上市公司套现93亿元的“佳绩”,黄光裕成为套现最多的富豪。

  据当时的媒体分析,黄光裕套现的93亿元是通过近年出售非上市的国美电器股份给香港公司而来的。2004年6月,黄光裕借壳中国鹏润,完成了国美电器H股的曲线上市,由于中国鹏润市值只有2亿多港元,却被黄光裕装进了作价88亿元的国美电器,一夜之间暴涨40多倍,使上百亿的财富汇集到了黄光裕的名下。从2004年9月底至今三年时间左右,黄光裕共套现六次,最后一次套现是在今年9月21日,黄光裕以每股13.74港元出售了1.7亿股股份,套现了23.36亿港元。

  黄光裕显然不满足做一次套现冠军。在《2008胡润套现富豪榜》上,黄光裕的历年套现总额由2007年榜上的93亿元,上升到2008年榜上的135亿元,再次成为手头现金最多的企业家。

  相关链接

  半年来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

  4月8日 因信息披露存在违法行为,三联商社被给予警告,并被处以40万元的罚款;张继升等6名责任人员分别被处以3万元至10万元的罚款。

  4月21日 因“老鼠仓”案,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唐建、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王黎敏,被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各处罚款50万元外,两人还被实行市场禁入。

  5月7日 因2004年年报信息披露存在违法行为,大唐电信被处以30万元的罚款;董事长周寰等20名责任人员分别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或警告。

  6月24日 中捷股份因信息披露违法、未按规定履行临时报告义务、虚报财务报表等违法行为,被处以30万元罚款;公司原董事长蔡开坚被裁定5年市场禁入;蔡开坚及公司原董事、财务总监唐为斌分别被处以30万元及5万元的罚款。

  6月24日 因允许客户透支交易,格林期货公司以及三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处以20万元以及5万元左右的罚款。

  11月21日 因持股比例超过5%未及时予以信息披露,当事人施永雷被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罚款。

  11月21日 因操纵市场案,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被撤销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其法定代表人汪建中被没收违法所得逾1.25亿元,并处以等额罚款,并对汪建中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11月21日 因违法操纵市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武汉新兰德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735万元并处以等额罚款,其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汉东被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并对其实施证券市场禁入5年。同时,没收同谋人陈杰被证监会冻结的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链接:

  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查

  黄光裕涉“操纵股市”被拘查(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