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热衷投资美国房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10:13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网友爆出“一万八千元美国都市置业”的帖子,这个帖子引起众多投资者的热议。 实际上,持续一年处于“寒冬”的美国楼市,正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下一个掘金地。虽然18000元就可以在美国置业的可能性没有,但相对来说目前美国楼市价格确实处于低位。

  自去年底以来,中国投资者频频现身美国南部、加利福尼亚等地购房置业。

  美国房地产市场经过近两年调整,平均价格已经从高峰回落了30%-60% 不等。目前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房产价格已趋平稳。许多精明的华人投资者已经率先进场,从遍地“恐慌盘”中选择有潜力的投资标的。

  房价在不断下降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斯托克顿的丹尼尔·加列戈不到两年前买了一处两居室的房子。如今,已经和妻子拥有4 个孩子的他希望换一所更大的房子。不过,不断下跌的房价让他无所适从。

  35 岁的加列戈说,虽然房价下跌对于想买新房的他来说是个好消息,但他如何卖出眼下的房子周转资金却面临大问题。即使找到买家,如今的市场成交价可能让他蒙受一大笔损失。

  “我们只能采取权宜之计,暂时住着,等市场好一点再说(买新房),”加列戈说。

  和加列戈有相同想法的美国居民也在日趋增加。根据美国媒体公布的一份市场调查显示,大约60%的美国人明确表示,未来两年中不会考虑购买房产,这一比例较2006 年9 月时的53%有所上升;同时,明确表示将买房的人从两年前的15%降至目前的11%。

  调查报告称,居民对购房的犹豫心理,部分源于他们对房地产市场前景的悲观预期。其中,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房价将进一步下跌,认为房价合理的民众比例已经下降到35%,大约一半民众认为房价存在高估现象。

  投资者看好美国楼市

  而与此悲观心理截然相反的是,中国投资者十分看好美国房产。

  去年在股市斩获颇丰的李先生,对他刚在纽约投资的公寓颇为满意,“离双子大厦的遗址很近,一平方米才两万美元出头儿,比2006 年至少便宜了好几千美元”。这不是李先生的唯一一次出手,他同时还在加州购置了房产。

  诸如李先生这样投资美国楼市的不在少数。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位居美国房地产市场外国买家的5个主要来源国之一。以投资为基本目标的中国买家高达36%,而其他4 国买家中此一比例均低于1/4,如果包括兼以投资为目标者,投资性购房者占中国购房人的总比例为54%,为5 国之首。

  可以说,美国楼市一降价,把中国的房价打出了原形。在美国南部一套房21.92 万美元的价格,比北京、上海的房价要便宜得多。而且,美国的房子一般都是我们所说的别墅,是包含土地价格的,如果考虑到美国的人均收入是中国的30倍左右,美国的房价可以说便宜到家了。

  难怪中国的富人磨刀霍霍,要去美国抄一把底了。

  为何中国富人对美国房产如此感兴趣呢?专业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国投资人目前可供选择的投资品种较少;加上美国房地产是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品种;且投资房地产的收益率比较稳定;尤其在目前美国房贷利率相对较低的条件下,投资将能获得可观的杠杆放大效应。

  而业内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回避风险。金岩石表示:“虽然住房市场的国际化已经日趋明显,中国房价上涨和货币升值对应于美国的房价下跌和货币贬值已成为国内投资者去美国置地的动力,不过,投资者一定要对美国经济周期有清醒的判断。”

  (文章来自《商务旅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