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基金经理“慎”字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林日前发布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报告显示,虽然近期各国政府和央行联合抵御经济衰退,但是投资人似乎并不买账。约80%参与调查的投资人,相信在明年还将继续经受经济衰退的考验。

  国内研究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本月第一周对国内32位公募基金经理的电话调查结果,看起来也似乎并不乐观。有多达84%的受访基金经理对未来一年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为负增长。对管理层政策出台表示乐观的比例大幅回落,从上个月的88%下降至50%,与此同时,持中性看法的受访者大幅上升为44%,甚至有6%的受访者持悲观看法。

  本月初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但上述受访基金经理的悲观预期却上升严重,对上市公司盈利的预期出现明显逆转,在给出明确盈利数字预期的调研结果中,仅有16%的受访者认为明年还可维持正增长。

  对于经济前景的谨慎,使得基金投资者的目光纷纷从周期性行业中转移开来。从伦敦到上海,防守型资产成为基金经理们的新宠。在国外,公用事业股、公债和现金,受到基金经理青睐。在国内,铁路、建筑、水泥股票成为基金经理抢筹的新目标。

  抛弃周期行业

  “上个月我们看到相当多的投资者认赔离场。”美林新兴市场、东欧及非洲股票策略主管贝克(Gary Baker)称,“调查结果表明:首先,我们正处于衰退中,而非洲正迈向衰退;其次,衰退局面将持续一段时间。”

  美林的此次调查从本月7日持续到13日。调查了全球180名基金经理,这些基金经理掌握着全球5360亿美元资产。

  高达84%的受访基金经理目前认为全球经济处于衰退,高于此前10月与9月调查中的69%和44%。还有67%的基金经理表示,全球经济在未来一年中将趋疲,仅有22%的受访者预计经济将改善。

  对经济未来的谨慎态度,反映在基金经理的品种选择上。医药、消费必需品、电讯以及公用事业类股被基金经理调入持仓中。

  与上月调研结果相比,莫尼塔的11月调查受访中基金经理的悲观预期上升严重,对上市公司盈利的预期出现明显逆转,在给出明确盈利数字预期的调研结果中,仅有16%的受访者认为明年还可维持正增长,对盈利增速预测最集中的区间集中在-10%~0之间。

  与国外基金经理的手法类似,莫尼塔对公募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31名参加投票的基金经理超配周期性行业的比例微幅上升至16%,加上标配比例的23%,两者相加只有39%。但是选择超配和标配非周期性行业的比例相对稳定,11月份投票的32位基金经理中两者相加达到84%。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也予以验证。金融、保险业从今年以来持续低配。三季度,金融、保险业的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为22.1525%,但是基金只配置了其股票市值中的20.0412%,即低配比例为2.1113%。金属、非金属第三季度的低配比例也达到2.0877%。纺织、服装、皮毛行业的低配比例也为1.1214%。

  钢铁、消费零售、化工、有色,在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调查中,位列未来3个月最不看好的行业。在被调查的30位左右的基金经理中,有13位都选择了钢铁行业。面临上游价格上涨,下游需求不足的钢铁行业,在此次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被市场认为受益较小,不可避免继续遭到基金抛弃。

  大智慧Topview的数据显示,仅仅10月份,基金累计卖出钢铁股达54.4亿元,净流出资金27.2亿元,宝钢、武钢和马钢等龙头钢铁股均成基金抛售对象。花旗银行日前的报告声称,钢铁行业今后6个月将有更多负面消息传出,整个2009年无利好催化剂,“现在投资于钢铁股还为时尚早”。

  中国道路

  对非周期性防御行业的重新关注,让制药业成为中外基金经理的一致选择。

  莫尼塔对国内公募基金经理的调查说,在未来3个月最被看好的行业中,其中16位将票投给了医药行业,超过现在风头正劲的铁路股,位列第一。

  “医药股一直是我们配置的重点,熊市里更是如此。”持有龙头医药股的上海某基金经理说。中国新医改正式方案出台临近,典型防守型的医药行业继续受到基金关照。

  继今年二季度被超配之后,三季度医药生物行业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为3.7736%,但是基金把股票市值中的4.9151%都用于该行业配置,也就意味着医药生物行业被超配1.1423%。进入10月份,机构基本更是一致做多医药股,共买入36.62亿、卖出23.67亿、资金净流入12.95亿; 20个交易日中只有10月20日、30日资金呈净流出约0.7亿。从11月10日到11月17日,医药生物板块的成分区间平均涨幅达17.82%。

  美林11月月度的基金经理调查也显示,基金经理青睐防守型资产,医药、公用事业类股、公债以及现金等均成为配置目标。

  负责美林欧洲市场股票策略的分析师Karen Olney女士说,“6月份以来,60%的制药业表现相对良好,我们已经决定从这里来获得收益了。”

  上述莫尼塔的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最被公募基金经理看好的行业依次是医药、铁路、建筑建材、消费。显然,除了具有“世界价值”的医药行业以外,中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也让中国的基金经理的选择更具中国道路。分别有10位基金经理未来看好铁路和建筑材料股票。

  近日水泥、工程机械、铁路等受益于经济刺激计划的行业板块纷纷大涨,太行水泥更是从11月5日的2.60元,一路上涨至11月19日的5.92元,10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高达127.69%。

  “从近日各路资金对铁路建设的参与来看,铁路相关的股票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成为市场的兴奋点。”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投研人士称,“不论是出于年末的业绩要求,还是出于中长期的投资,建筑材料和铁路都将是基金未来关注的重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