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座位的奥秘:按领导人任职时间长短排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0:11 财经网

中国国家主席与巴西总统分立布什两侧
中国国家主席与巴西总统分立布什两侧

  中国国家主席与巴西总统为何分坐布什两侧

  25位全球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组织的领袖齐聚华府,美国建筑博物馆周六(11月15日)上演了一出你来我往、明争暗斗的“群英会”。

  华盛顿已经有近十年没有这样的风云际会了。在全球金融风暴愈演愈烈的形势下,即将下台的布什总统召集这样一个峰会,要为自己八年的执政生涯留下最后的遗产。

  作为东道主,布什周五(11月14日)晚和周六(11月15日)中午连续举办了两场宴会,规格之高,以往少见。

  11月14日晚在白宫、11月15日上午在建筑博物馆,布什各花上一个多小时,亲自迎接各位领袖的到来,礼仪周到。

  拍摄领导人“全家福”的背景是一幅巨大的绿色世界地图,有趣的是,“全家福”中站在前排中间、布什两侧的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巴西总统卢拉——两位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而从周五晚的白宫晚宴到周六早上的“全家福”,胡锦涛和卢拉都是分列东道主布什总统的左侧和右侧;布什迎接各国领导人的到来,最后与他握手的也是胡锦涛和卢拉。

  原来,美方此次的礼仪先后安排,不是按照领导人名字的英文字母顺序,而是按照领导人任现职时间的长短,巴西总统卢拉任职时间最长,其次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虽然这只是安排上的巧合,却被外界解读为新兴国家在此次峰会上备受重视。(驻华盛顿特约记者 林瑞轩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