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遭遇财务门危机 紧急发债60亿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1:17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官营铜)在回归A股搁置、银根紧缩、卖楼难的情况下,发债成为富力地产(02777.HK)自救的唯一选择了。

  “经济衰退加剧、金融危机蔓延,中国楼市将持续低迷,某些中资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快扛不住了。”香港某券商地产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11月6日,富力地产突然抛出60亿元的发债计划,成为近期内首家发布融资计划的中资房企。一周前,董事长李思廉才刚刚表示,“公司没有任何财务问题”。

  富力地产将于12月24日召开股东大会对该项发债计划进行表决,并提交证监会批准。“如一切顺利,这笔融资会在明年3月成行。”李思廉表示。而分析人士则指出:“富力在发债成功的时间表上有点过于乐观。”

  急发境内公司债60亿

  该言论显然无法掩饰富力地产窘迫的财务状况。11月6日,富力地产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建议发行本金总额最多60亿元的境内公司债券,债券期为5~10年,资金将用以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取代部分中短期的银行借贷及优化公司财务结构。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富力地产债券息率估计要10%~15%的水平才能吸引买家的兴趣。如果发债成功,富力地产还须支付高息率而增加利息成本,影响其盈利能力。

  就在该融债计划发布之前,富力地产的股票在市场上就遭遇了投行及其他投资者的抛售。今年7月11日和14日,摩根大通连续两次减持富力地产162万股和3575.5万股,持股量由18.95%大幅下降至15.43%。10月23日摩根大通减持近1105万股富力地产,10月30日,摩根大通再次大笔减持富力地产2827.64万股,套现近9800万元。

  11月5日,摩根大通发表研究报告称,现时投资者对内地地产市场充满警惕,因此,投资焦点只集中于大型内房股如中国海外与华润置地。同时,摩根斯坦利甚至将富力地产、世茂地产与合景泰富列为风险最大的三只地产股。

  “财务门”危机

  “现在楼市惨淡,哪家的楼盘都不好卖。”广州地产业内人士丘先生向记者表示。2007年激进拿地、大量开发商业地产,富力现在是相当的困难,如果能挺过这一关,等楼市回暖、商业地产进入收获期后,富力还是值得看好的。

  富力地产财务危机由来已久。早在今年初,就有传言称富力的资金链即将断裂。10月,市场又盛传“富力地产即将倒闭”,传言称其原因就在于富力过高的资产负债率,和大量的到期贷款及土地出让金需支付。

  富力地产中报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富力地产银行借款总额约为206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借款为80.73亿元,长期借款为125.1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39.4%;富力地产还有88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未支付,其中下半年要支付38亿元,但持有的现金却只有19亿元。

  北京安邦集团研究总部的苏晶指出,房地产企业缺钱已是不争的事实,甚至有的房地产公司负债率已在70%的警戒线以上,多数房地产企业面临经营现金流的枯竭,如果房市继续疲软,房地产企业的处境相当危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