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华尔街重蹈1929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9:54 新浪财经

  编者按:1929年10月中旬,对于一个美国普通中产阶级来说,眼前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繁华。摩托车、浴缸、电冰箱、收音机,都是进步的产物,时尚广告和潮流引导人们正当新潮模特。大多数在1918年“自由公债“中购买自己生平第一笔债券的美国人,都转向了投机性的股票。广告夸耀的是高价格,而不是便宜货,这些都是为挣钱容易的一代人设定的消费。1920年,美国有29609个股票经纪人,1930年是70950人。十年中,大多数市民不再阅读报纸的头版头条,而是匆忙翻到金融专栏……这些是1929的景象。然后,就是股票的崩盘与经济大萧条。如果华尔街是一个微观世界的入口,那么这篇文章接下来就要告诉你,华尔街近况和那个1929如何的相似。

 

  【MarketWatch纽约11月13日讯】用高伯瑞(John Kenneth Galbraith)的话来说,这就是所谓“大众幻想的天性”。

  这位已经过世的经济学家,不久前出现在了公共广播公司的一部关于1929年大崩盘的纪录片中,他在接受采访时针对1920年代蔓延的投资情绪说出了这番妙语,但是这些话恰好可以使用在今天的——或者更精确地说,最近三四年的——华尔街身上。现在,我们正是应该好好学习一下历史,了解一下自己的过分天真究竟到了怎样无法容忍的地步。

  事实就是如此,我们站在今天回望1920年代,会觉得当时的人们是如此愚蠢,可是,后人回望我们的时候呢?

  遭受重创的投资精英们

    当年,投资业界也颇有一些伟大的角色,比如通用汽车(GM)的创始人杜兰特(William Durant)、国家城市银行的米切尔(Charles Mitchell)和米汉(Michael Meehan)等等。他们的声誉就像我们今天的那些大师一样卓著,或者我们也可以说他们就是1920年代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RKA)掌门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Legg Mason(LM)的米勒(Bill Miller)或者Blackstone Group LP(BX)的舒瓦茨曼(Stephen Schwartzman)。

  和1929年代那些精英们一样,今日的投资明星们也遭受了沉重的打击。现在,这些明星中颇有一些在敦促美国的投资者买进美国的股票,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股票的价格实在是太低廉了,比如巴菲特就是这样的观点,这些实际上都不足为奇。事实上,在1929年10月25日的时候,股价看上去也是非常低廉,JP摩根(JPM)为首的投资行业也曾经试图在投资者当中掀起购买股票的潮流。

  只是,在这里我们必须明确一下,从巴菲特发出买进股票的建议以来,截至周三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7.7%,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0%。

  假如不是我们这些人正因为市场的这种行情而遭受着严重的损失,客观地说,今日市场上可以看到的种种错误和人们的绝望情绪倒也颇为有趣。现在,人们已经开始对各种爆炸性新闻免疫了:今天,政府正在收购零售银行,两家投资银行已经破产,股市较最高峰下滑了40%,几乎所有行业中都是一片请求政府援救的声浪。

  我们在最近几周当中所经历的一切,假如不拿来和1929年崩盘之前或者之后的岁月进行比较,实话说未免是可惜了。在这里,我们要谈论的不是政府的7000亿美元花出去没有听见响动,而且显然不够,也不是美国国际(AIG)、房地美(FRE)和房利美(FNM)正在烧纳税人的钱;我们要谈论的是,华尔街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现在还在持续之中。金融服务行业正在清洗自己的管理层,同时无助地看着自己的业务持续缩水,并继续犯下至关重要的错误。

  忘记富尔德

  当年,杜兰特和米汉被视为肆无忌惮的投资行为的代表人物,而今天,雷曼兄弟(LEHMQ)首席执行官富尔德(Dick Fuld)等一批华尔街高管则被看作了那些最终导致当前金融危机的不当行为的始作俑者。富尔德实际上已经于11月5日被炒了鱿鱼,在破产案中代理雷曼兄弟的律师明确表示,这位首席执行官将在年底之前离职。

  在过去十年当中,富尔德收获了超过4亿美元的薪酬,额度非常惊人,可是,他为雷曼兄弟又做了些什么呢?是他的决策使得公司深深卷入了抵押衍生产品的漩涡之中,而且还有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正是富尔德拒绝了巴菲特的一笔注资,原因是他对条款感到不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