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贪姜人杰通过土地置换受贿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4:03 中国新闻周刊

  本刊记者/王维博(发自苏州)

  8250万,新中国史上最大单笔受贿

  在土地供应转轨以及城市高速发展形成的巨大权力场中,公权的过度集中及有效监督的缺位,导致了巨额寻租的发生。案发四年之后,姜人杰案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2008年10月22日,南京市检察院传出消息,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因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在该院近期公布的10件起诉大案中,苏州原副市长姜人杰受贿案位列第五,巨额受贿金额令公众哗然。据检察院公开的材料显示,姜人杰案中多笔受贿款都是在征批土地和转变土地用途过程中收取的。有媒体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被查处的受贿官员中,姜人杰以8250万元的单笔受贿金额创下“最新纪录”。

  单笔受贿8250万

  姜人杰生于1948年,是地道的苏州人,2001年开始担任苏州市副市长,分管城建、交通、房产开发等13个领域,同时兼任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和苏州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总指挥。

  经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至2004年间,姜人杰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四家房产公司和一家科技公司贿赂款,共计人民币1.0867亿元、港币5万元、美元4000元。其中,因帮助开发商在违规用地上获益,姜多次收受苏州市华业百福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陈某所送的人民币2000余万元。

  而另一笔高达8250万元人民币受贿金额,也是在土地置换和转让的过程中获取。仅此两笔的受贿总金额即高达1.045亿元人民币。单笔受贿金额8250万元,让这位副厅级的地方官员一下子成了全国“第一贪”。

  知情人士介绍,2001年,正是全国房地产曙光初露之时,分管房产的姜人杰看中了苏州市水利局希望出卖的150多亩土地,示意时任苏州市娄葑镇开发区主任顾文斌以每亩7万元买入。

  2002年下半年,根据国家有关土地“招拍挂”新政,苏州市也出台了相关土地政策,将对超过两年未开发且属于招标拍卖范围的项目用地,一律由政府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顾文斌购得的那块土地正在回收之列。姜人杰得知后,赶在土地回收前,协助顾办下了土地证。

  拿到土地证后,顾文斌一面向准备收回土地的苏州工业园区索赔,另一面,又以港商的名义向当时的市委主要领导反映问题,要求对其“度假村”用地作出补偿。不久后,市政府提出了土地置换的处理意见。

  顾在办好土地置换手续后,迅速将90%的土地使用权高价转让出去,净赚1.9亿元。2003年底,按利润平分的承诺,顾文斌将其中的8250万元送给了姜人杰。

  当初1000余万元买入的土地,通过置换、拍卖、转让一系列违规操作之后,转眼即获利1.9亿元。

  “秘密就在于改变了土地使用性质。”苏州市房地产协会会长邱元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介绍,一方面过期未开发的划拨土地将被收回,另一方面新批项目用地开始进行招拍挂。而姜人杰正是利用回收土地的机会,通过改变土地性质实现低买高卖的,“加上暗箱操作,暴利惊人”。

  据业内人士透露,2002年前后,园区附近的工业土地每亩只有十几万元,但住宅用地的地价已达到每亩200万至300万元。

  “顾文斌通过置换获得的土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边上,加上紧邻金鸡湖和独墅湖,房地产升值空间巨大。”娄葑镇镇村办一位负责人说。顾文斌曾担任娄葑镇开发区的主任,认识姜人杰后,便辞职开办了一家鼎立物产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房地产开发。

  权力与寻租之道

  10月28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市机场路与星湖街交叉处的“新水岸”项目处,被顾文斌高价转让的土地已被围墙圈起来。墙内,土地已被平整过,但是杂草丛生,一片荒芜。一旁的宣传牌显示,该项目为高档住宅小区,目前尚未开发。

  “姜人杰案发后,该项目便停了,由于土地涉案,只有等姜人杰的案子最终宣判了才能定。”娄葑镇镇村办负责人解释称。

  权力过于集中,加上不同用途的土地价差,共同制造了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这是姜人杰案的核心。

  据多位悉知案情的知情者介绍,姜人杰案的通常做法是某开发商先看好地皮,这些地皮往往都是农业用地或者工业用地,开发商随即找到能改变土地性质的姜人杰,由政府出面收回土地,然后将这些土地的性质转变为商业、金融、房地产开发用地。

  苏州市综合开发办原主任邱元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地产商的大量涌入,扩大了对土地的需求。但原则上土地用途不能轻易转变,除非政府特批。而这个特批的权力,就掌握城建和房地产开发的副市长姜人杰手上。姜人杰在转变土地用途之后,土地价格可以上涨10倍甚至20倍以上。

  据邱元华介绍,姜人杰上任后,不仅改变了过去的建设模式,连行政模式也发生了变化,“过去的分管副市长是通过建设口分抓各个具体的部门,如建设局、房管局、环保局等,而姜上台以后直接抓到各个局局长,甚至直接指挥具体的业务部门。”

  “这样项目来得快了,来得顺了,但姜本人的权力也更大了。”邱元华说,“管得过多过细,造成了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

  事实上,姜人杰就任苏州副市长的三年,正是苏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和城市建设高速发展的三年。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苏州市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进入全国前列;2003年达到1409亿元,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占了江苏省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城建投资从2002年开始就超过100亿元。

  在普通苏州市民眼里,这些投资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明显变化,河水变清了,交通顺畅了,绿地更多了,园林和老街韵味更浓了。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姜人杰在巨资改造城市的同时,也将巨额金钱纳进私人口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