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联姻大唐短期难逃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8:47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中芯国际总裁兼CEO张汝京昨日想必十分高兴。因为,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唐控股”)1.72亿美元注资消息,就像一剂强心针,昨日导致中芯股价一度暴涨54%。

  不过,张汝京显然有更长远的期望。前日晚间,他表示,预计16.6%的股权出售后,公司销售额将受益于大唐控股合作伙伴订单。这恐怕正是中芯战略引资的理由。

  大唐控股显然具有合作概念。大唐自主研发TD-SCDMA 3G标准,已成为刺激本土通信业成长的动力之一。

  公告中,中芯代理CFO吴曼宁指出,TD-SCDMA资源优势有利于中芯捕获从2G向3G转型带来的巨大商机。

  公告显示,中芯董事会权力将被“瓜分”一部分。交易完成后,大唐控股将占据中芯九个董事席位中的两名,并可排出一位高管担任中芯TD业务副总裁。

  野村证券分析师Rick Hsu认同这一结盟,表示中芯将受益于大唐控股许多客户订单,其中包括TD产业联盟中的部分伙伴。张汝京则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中芯明年下半年运营由此将产生“积极影响”。

  但分析人士认为,TD距离大规模商用还有很长一段路,结盟不可能迅速提升中芯赢利水平。2008年甚至明年上半年,它仍很难走出亏损局面。

  “中芯8英寸厂运营赢利不错,有必要从形式上与12英寸厂分割开来。”半导体产业观察人士莫大康说,这样可以淡化后者带来亏损压力,让投资人看到中芯运营有稳健基础。

  中芯2006年曾传出剥离8英寸厂上市。不过,中芯上海一位公关人士昨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一直评估各种提升投资价值的措施,包括8英寸业务上市等,但目前并无任何具体计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