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高波动背后:对冲基金赎回潮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9:0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申兴 暴跌之后,香港股民正经历着对冲基金导演的暴涨暴跌的痛苦煎熬。

  H股年内一度暴跌65%至10月27日的10676点,且两个月内暴挫49.3%,亦为五年来最低位。之后,恒生指数进入过山车般的指数反复震荡中。在极度超卖下,终在减息刺激下反弹,经过急抽后,恒指回升4213点,反弹近4成,至11月3日高位14889点。

  大起大落的背后,是国际资金尤其是大型对冲基金的因赎回而沽空或因看好而回补,导演出在股票市场上的翻云覆雨的好戏。多空出手更是迅雷不及掩耳,令一众市场好手感叹“港股走势实在难以预测”。

  基金赎回潮

  对香港市场的大部分交易者来说,似乎还没从港股近期暴风骤雨般的下跌中回过神来。

  交银国际研究主管黄文山认为,港股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比1997年金融风暴差,主要是因为香港金融市场是开放型的市场,大量资金来自欧美,欧美金融机构极其缺乏流动性,这些资金急需撤回本国以解燃眉之急。

  本报记者采访显示,欧美基金正面临大规模的赎回潮,而且赎回潮正愈演愈烈。近期基金是赎回压力的重灾区,尤以新兴市场如亚洲股票基金等最严重。

  香港本地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惠理基金近期公布,旗下管理资产从9月底至10月17日,大幅缩水10亿美元,反映基金业界正受资产价格下跌及客户赎回两大因素夹击。“赎回不可避免,我们不可能保持不受伤。”澳洲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中国股票主管表示。

  即便在香港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也不得不未雨绸缪。该公司管理资产2008年9月底为460亿美元,一个月后约为400亿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基金明显已增加持有现金水平,以应付赎回,以往基金一般持现金占资产值约3%,近期大多已增至约5%,个别更达20%。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也证实,“虽然我们最近在赎回方面没有太大的压力,我们的现金水平还是要比之前高,例如我们一只投资香港市场的基金以前大概是1%-2%左右的现金,现在大约有7%-8%的现金。”

  有基金业人士指出,不少基金(尤其对冲基金)目前正不断应付客户的赎回申请,故需要大笔资金,自然不计价地沽售手上股票,而一般的对冲基金赎回期长达30至45日,为赶及在12月中(圣诞前)将资金交给赎回的客户,所以现在各大对冲基金都大手笔卖货。

  除了来自客户的压力,对冲基金自动解散带来的沽压也不容忽视。据悉,目前临近年底,对冲基金的主要收入不靠手续费,而靠绩效奖金,例如今年赚了15%以上,超过了分红基准,赚的部分就可以有两成落入基金经理人的口袋。跑赢大市的对冲基金经理就倾向于将基金解散,等到未来时机好转,再通过其市场口碑,组建新的对冲基金。

  刀口舔血

  金融海啸下市势动荡,对冲基金便在这“蹦极”过程中“刀口舔血”。

  10月27日市场重挫下跌到11015点,10月28日却强劲弹升上千点,一家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透露他正是在27日先是抛空,等到了下午再开始解除对冲,等到了28日便把所有的对冲都解除掉,从而避免了损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