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波音737空客320 国产大飞机敲定150座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经过近半年的论证和研究,我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项目终于确定了130座到200座之间座位级别,将于“十三五”期间投放市场。与此同时,大飞机的总装制造、产品设计和客户服务三大中心已经确定,之后将在全球对供应商进行招标。

  抗衡波音737和空客320

  在昨天举行的珠海航展期间,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大飞机项目的总设计师吴光辉首次透露了大飞机项目的飞机类型,将研制150座级的飞机,座位规模在130个座位和200个座位之间,也就是与目前畅销的波音737和空客320竞争的机型。

  吴光辉昨天指出,为了确定大飞机的基本规模和总体方案构型,中国商飞组织了国内49个单位的300多名工程师和专家聚集在一起进行论证,根据国家立项和专家论证的结果,最终决定了制造150座级的大飞机,“目前全世界在飞的飞机中有70%~80%是这一级别的,根据我们的预测,中国未来20年此类飞机有1400架的市场需求量,而全世界有2万架的市场需求量。”

  “全国的工程师和专家已经集中在上海进行大飞机的设计、论证和关键技术的攻关四个月了,已基本把大飞机的总体方案构型、参数性能确定下来了,”中国商飞总经理金壮龙昨天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与航空公司客户广泛征求意见,以最终确定方案,希望年底能把大飞机的初步论证方案确定下来。

  对于与空客和波音等比较的优劣,中国商飞董事长张庆伟昨天指出,好的航空制造商首先需要满足市场需求,拥有一流的服务,另外也要乘客满意,并为客户航空公司创造最大的价值。虽然目前与波音和空客相比,中国制造大飞机的技术基础薄弱,需要“比、学、赶”,但此时研发新的大飞机项目,也将拥有后发优势。比如可以把握技术的下一代方向,最大程度满足乘客未来几年的真正需要,例如对飞机排放的要求或者在飞机上打手机等,“相信通过6~8年左右的时间发展,我们的飞机能够成为最好地满足航空公司要求的飞机,超过波音737和空客320。”

  吴光辉昨天也透露,考虑到中国的大飞机将在2020年左右投放市场,因此要满足当时的多项要求,例如环保、噪声等。国产大飞机的噪声将比目前的水平低10个分贝。此外,大飞机也会考虑高油价环境下对低成本飞机的需求,其DOC(直接使用成本)将比现役飞机优10%。

  供应商全球招标

  此前,俄罗斯航空业曾透露希望参与中国大飞机项目的联合研制,对此,张庆伟昨天回应,中国商飞不排除引进合作者,包括空客、波音和俄罗斯飞机制造商等,但合作的层面和层级目前还没有讨论。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的大飞机项目将广泛地选择全球供应商合作。中国商飞总经理金壮龙介绍,结合中国航空工业50多年的发展经验,借鉴国际上航空工业公司的管理运行体制和商用飞机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大型客机研制将建立“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其中,中国商飞作为大型客机的主制造商,重点加强设计集成、总装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适航取证等能力,发动机、机载设备、材料等主要运用市场化机制,采用招投标方式择优选用。            

  张庆伟也指出,中国已经自主生产的支线飞机ARJ21在六年前就应用了上述模式,如今已具备了首飞和试飞的条件,预计在本月中旬就将首飞,然后中国商飞会投入四架飞机试飞,以取得欧洲和中国的适航证。

  “我们已邀请了国外几乎所有的承包商都来提供我们需要的系统,下一步就会通过招投标的办法选择一些供应商,就像波音和空客的做法也会借鉴,他们不会只用一个唯一的供应商,比如空客320就有两种发动机提供商。”吴光辉告诉记者,我们的原则是,在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前提下,集成国际国内最好的系统,积极鼓励国外供应商与国内的联合研制,也会优先考虑国内有研制能力的系统设备商。

  记者昨天同时获悉,在引进国内外供应商的同时,大飞机项目的三大中心也已经明确。上海飞机制造厂将成为大飞机的总装制造中心,而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将作为大飞机的设计研发中心,另外,中国商飞最近还成立了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大飞机的客户服务中心。

  中国商飞也将向外拓展。金壮龙透露,中国商飞未来将在美国、中国香港、欧洲设立分支机构,因为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将便于与波音、空客以及国际一流的供应商加强战略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其次,中国商飞的产品大飞机将要走入国际市场,设立分支也有利于与全球的客户进行服务和交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