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福布斯谁拆谁的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8:37 东方早报

60岁的饲料及铝业大亨刘永行领衔2008中国福布斯富豪榜前十名。刘建平 制图
60岁的饲料及铝业大亨刘永行领衔2008中国福布斯富豪榜前十名。刘建平 制图

  早报记者 刘秀浩

  10月30日,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刘永行和刘永好兄弟两个靠着卖饲料在前十名中占了头把交椅和第四。兄弟俩挣得钱搁在一起,能排到月初胡润榜第二名。

  半个多月前胡润榜上的“榜眼”杜双华,到了福布斯榜上滑到了第八名,身家先腰斩再打个6折,行情跟以前上海襄阳路、北京秀水街上卖的假名牌差不多。最离谱的是张茵,前两天还在胡润榜上列15名,虽然远离首富总归还算名列前茅,到了福布斯榜上,财富剩下十分之一,直接排到了200名开外。

  胡润和福布斯,两份富豪榜评了那么多年,人们早已将榜单当作一项娱乐产业来看待了。

  放眼全世界,可能也就咱们中国独具特色,从英国来的两中国通每年热心有加,各自给我们的有钱人排一排座。妙就妙在,虽然发榜时间差不了多少,但屡屡结果迥异,于是,我们说起美国首富或者世界首富都能脱口而出,而到了咱们这儿,却年年都有两个首富,还得仔细斟酌一番才行。

  本来那么多年来,两份榜单相互拆台的行为早已是习以为常。胡润榜先发,卯足了劲每年都找个新首富出来。从卖纸的张茵,到女承父业的杨惠妍,眼球经济制造得不亦乐乎。到了福布斯榜公布,不用多想,必然首富要变个名字,比如把张茵家族股份拆开算,比如和胡润榜发布时间拉开距离,等着股价变动把首富给换了。

  到了今年,原本经济形势就大乱,这两份榜单也从面貌相似、略有差异的双生子,直接变成了陌路人了。

  如果说荣智健因为买错了东西、投资失败跌出富豪榜前50算是一场意外,张茵家族两份榜单计算方式不同又加上股票市值缩水,起落算是有个说头。可是杜双华好端端一个民间钢铁企业家,既没上市又没去买澳元衍生品,居然钱包也坐上过山车,半个多月一下子只剩下了四分之一。

  让观者大跌眼镜之余,这般排名之下,难免有让富豪榜榜单权威性扫地,一下沦为儿戏之嫌了。以后议论起中国富豪,须得小心再小心,可能一不留神,原本的巨富已经在榜单之外了。

2008胡润富豪榜前十

2008福布斯富豪榜前十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1 430 黄光裕 1 204 刘永行
2* 350 杜双华 2 183.6 黄光裕
3 330 杨惠妍 3 151 杨惠妍
4 270 彭小峰 4 149.6 刘永好家族
5* 250 刘永行家族 5 136 周成建家族
5 250 荣智健 6 122.4 张近东
7 220 张近东 7 115.6 李彦宏
8* 215 施正荣 8 108.8 杜双华
9 210 许荣茂家族 9 107.4 马化腾
10* 200 张志祥 10 105.4 周福仁家族
10 200 朱孟依家族

  相关连接

  中国首富回归饲料大王刘永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