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普遍认同海外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9:44 理财周报

  情况还在恶化,最新的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企业共裁员逾15万人,为5年多以来的最快步伐。

  基金公司普遍认同海外采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此次海外选秀,正处于行业“休克期”的基金公司参与热情尤为积极。

  “我们时常在讨论是否要抄底赚外国人的钱,但事实是忽略了借此契机寻找华尔街优秀人才的隐形收购,这一收购是没有任何风险的。”一位有意参与选秀团的小型基金公司副总向记者如是表示。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告诉记者:“据我所知,在发展QDII业务时,以前华尔街人才的要价令不少基金公司感到为难,但现在的行情完全变了,例如,他们从前的年薪是20万美金。如果要让他们来中国,开出的年薪至少要30万以上。而现在,我们同样开20万美金,甚至更低,他们也愿意来。”

  “我们不排除打包引进人才的计划,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一家已获QDII业务资格的基金公司副总此前向记者表示美国很多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危机中倒闭使得上述设想成为可能。

  记者注意到就在金融危机爆发不久,华夏基金就在其网站刊登英文招聘信息,其招聘职位均要求有海外共同基金或对冲基金的管理经验,包括全球市场、新兴市场、美国市场等。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总经理许红波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处于调整的阶段,其实就是流出空余时间来让各家基金公司完善自己的人才储备,之前遇上行业超常规发展,很多基金公司太过于急功近利,没有真正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

  而华宝兴业基金总经理裴长江也非常支持基金公司走出去战略,他向记者表示:“中国基金公司仅靠内生增长显然不够。从国外经验看,很多卓越的资产管理公司规模快速增长,特别是海外业务的扩张,往往通过走出去来完成。”“走向海外市场将是整个基金行业未来十年的必然选择。”

  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老总则设想得更为细致:“前段时间,监管部门允许基金公司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我想从华尔街招来的失业者,手头多少都会有一些老客户,我们招入他们,并在海外设立办事机构,等于在北美开辟了一片新天地。等到行业海外拓展时,肯定能从中受益。”

  异国办公挑战管理难度

  记者联系了一位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猎头公司andrewserily驻上海办事处负责人Jacky,他向记者表示:“此前一些券商通过我们在美国寻找一些适合从事金融创新业务的金融领域技术型人材,但现在因为美国金融危机,让他们看到了契机。因此,在高端岗位上更希望能找到一些有美国投行的高管级人物,用人要求也有更高的调整。”

  “但真正要吸引到高端人才还必须给予对方一定施展空间。毕竟对于中国,华尔街人还不是非常熟悉。”

  在采访中Jacky向记者坦言,真正的高端人才现在还处于观望阶段。“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不止中国,日本、印度甚至香港地区都试图在华尔街觅宝,要找到真正高端人才并非易事。”

  该外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券商和基金公司开出的揽人条件颇具吸引力,“但我们也需要更加主动一些,比如华尔街高级金融人才年纪一般都在40岁以上,让他们举家搬迁的可能性很小,这就要求中国采取新的方式,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才软环境。引进的海外人才相对比较熟悉海外市场,投资的也是海外市场,似乎没有必要让他搬到中国来,完全可以远程‘遥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