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新职业等待失业银行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0:20 《外滩画报》

五类新职业等待失业银行家
五类新职业等待失业银行家

五类新职业等待失业银行家

  编译自彭博通讯社,作者Matthew Lynn

  派对已结束,是时候倒干酒瓶,清理烟灰缸和对付地毯上的污渍了。

  从上世纪80 年代中期到如今开始紧缩信贷,投资银行的兴盛时期现已终结。奢望接手一份新工作变得渺茫,因为这个行当里不再有空位。

  尽管银行业仍将会以某一种形式生存下来,但它将依旧能看到前生的影子。是时候开启一个全新的职业了,那个适宜的工作既能提供丰厚薪酬,又能让你像个国王一样昂首阔步漫步全球。

  想找新工作,可以从以下地方入手:非洲、广告、环境、水以及组织现场活动。每一代人都有他们时代的金牌职位。坐上那个位子,你的机遇和金钱将大大超过别处。20 世纪初期,汽车业地位最高,紧接着是电子产品业,后来是化学药品业和人工合成材料业。追溯到更早期,可能还有郁金香和金字塔。

  还记得电影《毕业生》里的一个场景吗?达斯汀·霍夫曼饰演的麦戈瑞先生把本杰明·布拉德道克拉到一边,神情严肃地注视着他。“我只想跟你说一个词,只有一个词。”他说,“外科整形。”

  在过去四分之一的世纪里,这个词曾是“银行业”。那么,到了2008 年,麦戈瑞先生会用一个怎样的词呢?有以下五种可能:一、非洲。众所周知,欧美大陆已变得很糟糕,经济体制大部分处在混乱之中,许多政府官员贪赃舞弊而且无能。在某些情况下,人口数量也正在下降。而像津巴布韦这类国家,除了经济陷于极度通货膨胀,一切尚可。如今,世界不能忽视非洲,因为它拥有巨大的矿石资源以及大面积适宜粮食种植和生物能源开发的未使用土地。

  在未来20 年,非洲必定会与全球经济连为一体。为改善生活水平及向全世界输送资源,非洲需重建基础设施,培育产业以及恢复贸易。一旦整个程序启动,非洲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意味着其必将繁荣兴盛。

  二、环境。除了那些持怀疑态度者,不会再有很多人质疑气候变化。这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至今我们仍站在“后碳经济”(post-carbon economy)的山脚下,从旅游业到制造业,再到食品生产和家庭取暖,一切都要重新设计。忘记那些复杂的衍生物。如果你能为设计一个更好的内燃机出份力,世界将会为你打开广阔天地。

  三、广告。传统市场大势已去。当人们乐于观看YouTube 视频时,妙趣横生的一分钟电视广告变得毫无意义;当人们通过因特网抢先获悉新闻时,报纸广告显得无关紧要。但是,这并不意味公司不再需要做广告了。

  在竞争激烈的全球经济中,品牌变得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重要。你的产品需要具备鲜明特征,以确保客户像从前一样忠诚。所以,广告业需再创造,所有规则需要推陈出新。那时会产生许多新的职位给年轻的市场执行专员。

  四、水。作为生命之本的水从未像现在这么重要,然而供应短缺问题却愈加明显。“除非我们采取行动,不然气候变化的消极影响以及如今食品、石油危机以后,水将成为下一个全球危机。”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拉斯·斯耐尔在今年8月斯德哥尔摩的会议上说。

  人们越来越富有,使用和浪费的水也越来越多。它们大部分来自天空,尤其是像英国这类降雨量极大的国家。然而,水的储藏和运输是一个巨大挑战。当世界开始需要处理这些问题时,将产生一系列新工作。

  五、现场活动。新技术把人孤立。宽带让人们可以在家工作,在线社交网络替代了普通的人际交往。但是,作为社交动物的人类渴望外出。随着CD 销售衰退,音乐现场秀越来越流行就是一个证明。任能够激发人们走出房屋,以新方式聚集在一起的都是大事。在体育场办场卡拉Ok吧?或是大规模的拔河?他们跟次级抵押贷款一样事关重大。

  当一种职业退去光环,另一种职业便会取而代之。从事银行业可能已不再是能让你赚钱的方式了。但总会有另一辆车蓄势待发,剩下的问题只是在火车开动前看准站台上车和抢占好你的位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