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诱惑加监管纵容:华尔街倒在自己人手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者纵容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人们将此次危机的诱因开始集中到美国监管者对华尔街大行过度宽容及监管缺失的制度层面上,并认为自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来,美国采取的放松金融管制政策应该为今天的严重局面负责。

  上世纪80年代早期,美国国会解除了对储蓄贷款银行的监管条款,随后,立法者和美国联邦政府机构进一步解除了对贷款人和证券行业的约束。

  1999年,美国国会在金融行业强力公关游说下通过了《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限制投机和禁止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机构混业经营的规定全部被解除,这为游离于联邦政府严格监管之外的范围更广、风险更高的投资活动的出现提供了温床。

  2000年,在美国金融行业更加有力的公关活动推动下,美国国会通过了《商品期货现代化法案》,解除了对包括被视为华尔街金融创新“毒丸”的信用违约互换(CDS)在内的金融衍生品的法律监管,而金融衍生品的风险监控重任则悉数落到了华尔街投行等金融机构内部治理的肩上。

  然而,目前的危机证明,这一做法是失败的。

  美国证监会(SEC)主席克里斯托佛·考克斯确信,大量的没有被监管的类似CDS 的衍生品为此次金融危机的头号恶棍。虽然他发现了华尔街的一个关键问题,并极力强调对CDS无人有权监管的严峻性,但是他本人及其领导下的美国证监会无法凭此摆脱美国各界社会的指责,而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要求罢免考克斯的呼声更把美国证监会推到监管失职的风口浪尖上。

  有人给美国证监会列举了以下五大罪状:一是没有履行强制性披露的法律法规,华尔街高管向股东撒谎没有受到惩罚,没有对房地美(Freddie)、房利美(Fannie)、AIG、雷曼兄弟或贝尔斯登们进行依法合规监管;二是会计准则没有得到强制执行,财务信息披露不完整,在AIG于上一个季度宣布不需要计提按揭和有价证券投资损失准备金之际, Freddie和 Fannie 通过改变会计准则将有问题的按揭变成优良资产之时,SEC没有站出来说“不”;三是没有对评级机构实施有效监管;四是,SEC未能通过有效调查防止裸卖空之类的市场操纵行为;五是没能保护弱势投资者,SEC未能对经纪商从事欺诈性销售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如标售利率债券(auction rate securities)、Freddie 和 Fannie普通股及优先股向弱势投资者的兜售。

  尽管谁该最后为美国金融危机负责的是是非非至今仍为一团纠缠不清的乱麻,但华尔街轰然倒塌及其引发的灾难却震惊了全球的每个角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