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涉嫌私生活丑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0: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
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

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18日确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调查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上图)是否涉嫌滥用职权,照顾一名与其有不正当关系的前女下属。

  暧昧关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率先披露,斯特劳斯-卡恩因涉嫌与前女员工存在不正当关系而受到内部调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威廉姆·默里18日确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调查此事。

  涉嫌与斯特劳斯-卡恩有染的前女员工名为皮萝什卡·纳吉。纳吉来自匈牙利,曾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问题专家,一度是该组织非洲办事处高级官员。

  《华尔街日报》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消息来源报道,2007年12月,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才3个月的斯特劳斯-卡恩开始接近已婚女下属纳吉,当时两人来往的电子邮件内容显示,双方关系非同寻常。今年年初,纳吉的丈夫、阿根廷经济学家马里奥·布莱赫尔查获了这些显示两人关系暧昧的邮件。此后,两人结束不正当关系。

  今年8月,纳吉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辞职,现供职于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内部调查

  有关两人关系暧昧的风言风语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传开后,代表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资深理事沙库尔·沙兰与美国、俄罗斯代表等理事会实力人物接洽后,牵头要求就此展开调查。

  《华尔街日报》报道,调查内容包括:纳吉离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时,斯特劳斯·卡恩是否违规为她谋取优厚补偿;纳吉是否被强制离职;斯特劳斯·卡恩有没有徇私行为或试图谋求回报。

  前程受阻

  现年59岁的斯特劳斯-卡恩曾出任法国财政部长,被视为欧洲最成功的经济政策制定者之一。近期,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深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益走向前台。冰岛、乌克兰、匈牙利等国正在寻求其资金援助。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等欧洲领导人有关国际金融新秩序的设想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被赋予全球金融“看门人”重任。

  不过,这场风波或许葬送斯特劳斯-卡恩成为解决金融危机风云人物的机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穆萨告诉《华尔街日报》,如果调查证实斯特劳斯-卡恩滥用职权,“他将不得不走人”。

  一些媒体把此事与世界银行前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女友门”事件联系起来。沃尔福威茨因违规为女友谋求升职和加薪,于2007年6月被迫辞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