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业两巨头讨论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6:30 新华网


合并
通用公司作为美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

合并
克莱斯勒的“吉普”和“道奇”汽车和通用名下的“雪佛兰”和“凯迪拉克”汽车都是标志性品牌

  美国汽车业两大巨头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现正初步讨论合并可能性,以共同应对因金融危机造成的行业不景气。

  《纽约时报》网站10日晚报道,两家公司合并将是风险和机遇并存。

  讨论合并

  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说,通用公司与克莱斯勒公司的控股企业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一个多月前开始会谈。包括最高层管理人员在内,双方已进行多轮会晤。

  这位消息人士说,会谈的目的是考察双方合并的可能性,截至10日,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性仍是“各占一半”。《纽约时报》网站说,会谈可能仍需数周才会有结果。

  初步会谈内容包括讨论合并后各类成本节省计算,但双方都尚未研究过对方的账簿和财务记录。

  通用公司发言人托尼·塞尔沃纳拒绝透露任何有关与克莱斯勒公司会谈的信息。“不考虑这一确切谣言,正如我们经常所说,通用汽车公司官员时常同其他汽车制造商讨论共同利益问题,”他说。

  克莱斯勒公司尚未就这一事件对媒体作出回应。

  同时,克莱斯勒公司正继续与其他汽车制造公司举行会谈,其中包括日本日产自动车公司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会谈进展至哪一阶段。

  现状堪忧

  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汽车业正面临严峻考验:油价高企迫使消费者放弃购买多功能运动型车;经济疲软使人们远离车展大厅;信贷紧缩使购车者贷款困难而造成购买力下降。

  美国研究公司“汽车数据公司”的数字显示,通用公司曾占据美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如今市场份额已跌至22%;克莱斯勒公司1998年被德国戴姆勒-奔驰汽车股份公司并购前大约占15%的市场份额,今年已降至11%。

  通用汽车公司的股票价格从去年的每股超过43美元跌至如今每股低于5美元。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公司拥有210亿美元现金,但现金支出的速度为每月10亿美元以上。标准普尔公司9日宣布重新审核通用公司的信用评级。

  最近数周,有媒体猜测说通用公司可能申请破产保护。但公司9日发表声明说,相信能增加资金流动,不会考虑申请破产。

  克莱斯勒公司2007年8月被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以74亿美元价格收购80.1%的股份后,已成为一家私人公司,无须通报财务状况。

  有利有弊

  通用公司作为美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如果与克莱斯勒公司合并,二者规模将超过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商,会对全球汽车工业产生重大影响。

  合并后,二者将控制美国35%以上的汽车市场,在敞蓬小型载货卡车、多用途运动车以及小型货车市场将占主导地位。二者还可分享经销商、合并生产线以及开发先进技术。

  而且,通用公司名下的“雪佛兰”牌和“凯迪拉克”牌汽车以及克莱斯勒公司的“吉普”牌和“道奇”牌汽车都是标志性品牌,结合后优势将更加明显。

  但是,两家公司合并也存在风险。二者都拥有数十年辉煌历史和品牌效应,如今也都各自努力维持渡过难关。

  此外,对于二者合并,政府和公司职工反应如何尚不清楚。可能会出现反垄断问题,但鉴于对金融前景的不确定性,政治因素可能尤为重要。

  消息灵通人士说,根据目前讨论的交易条件,合并后,克莱斯勒公司将在通用——克莱斯勒公司占有一定数量股权。如果通用公司与克莱斯勒公司合并不成功,后者可能考虑与日产自动车公司和雷诺汽车公司联手。(李良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