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也为油价愁 开车改用薯条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1:11 新华网

法国中产阶级的小轿车里开始掺进餐馆回收来的食用油。
法国中产阶级的小轿车里开始掺进餐馆回收来的食用油。

法国中产阶级的小轿车里开始掺进餐馆回收来的食用油。

  油价高企的年代,餐馆的厨房就像一个有待挖掘的新油田

  当你漫步在马赛街头,一辆呼啸而过的汽车留下一股薯条味时,你千万不要惊讶——车主用的正是炸薯条的剩油。

  随着油价高涨,法国的中产阶级也开始想尽办法省油了。在减少开车出行的同时,还往汽油里掺上从餐馆回收来的食油。在马赛,甚至出现了专门回收食用油用于开车的民间组织。

  价格不到柴油一半

  “开动我的薯条”是马赛的一家民间组织,这个组织从餐馆和集体餐厅里收购来油炸食品的剩油,过滤后廉价分发给会员作为汽车燃料。相对于1.50欧元每升的柴油,0.65欧元1升的回收油确实诱人。会员们花几天来回收和过滤油往往在2小时内就被抢光了。

  成立4年的“开动我的薯条”在法国拥有七个分会,共376名会员。负责人卡特琳娜·尼厄维诺夫预计,今年年底会员的数量很可能将增加一倍。

  而这全拜高油价所赐。法国石油工业联盟日前说,今年6月份数据表明,法国人的燃油消费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0%,并坦言“明显存在价格因素”。

  打开该组织的网站可以看到,入会者每年只需交纳15欧元会费,便可购买0.65欧元1升的回收油,带来废油的会员更可获0.40欧元优惠价。该组织称,可使用柴油的发动机都能使用过滤过的回收油,该组织的技术骨干可以帮会员们轻松搞定发动机的相关技术问题。

  不仅省钱更环保

  卡特琳娜·尼厄维诺夫对记者强调,“开动我的薯条”是个环保组织,而非廉价燃油超市——这个组织要求会员最大限度减少开车出行。

  根据该组织提供的研究结果,用回收油做燃料可将排往空气中的致癌物减少到1/6,把一氧化碳减少一半,并完全消除二氧化碳排放。该组织解释说,其实向日葵、花生和油菜等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二氧化碳。因此,当食用油作为燃料燃烧时,只是把原来的二氧化碳还回去。

  在马赛2500家餐馆中,“开动我的薯条”组织联络了50家作为回收废油的定点餐馆。餐馆对此举双手欢迎,这无异于创收的天赐途径,去年有一家废油回收公司曾开出每升0.26欧元的高额回收价。

  美、德、日早有先例

  用回收食用油开车并非法国人的创意,在日本、美国和英国,这种做法已经风行多年。纽约州帕兹的一家海鲜店总是生意兴隆,炸虾、炸牡蛎是招牌菜,有些顾客在用餐之后还会把炸过食品的油带走,回家过滤后掺到汽车的油箱里。

  美国马里兰大学商学院经营商业项目的丹·古德曼就自己加工食用油用作汽车燃料,他提供的操作步骤是:首先过滤炸过东西的废油,去掉其中最黏的甘油,然后加入少许醇类物质(甲醇)和碱液。古德曼的助手每周两次从附近的两座城镇的饭店收集食用“废油”,装在大桶里拉到一处农场。在农场里,古德曼平均每天提炼1100多升“生物柴油”,足以供应15辆校车使用。

  在日本,大街上甚至出现了用食用油驱动的公交车。对此,日本民众啧啧称奇,只是司机对开车时的薯条味道不大适应。东京的羽田机场也回收机场餐厅的食用油,让机场的维修车和行李运送车使用,以降低开支。

  不过,私自改装发动机使用回收油在很多国家需要政府部门的批准。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威尔士地区一些驾车人士曾为节省开支而改用普通烹调油开车,而这样搭配下来的“燃料”便相当于逃脱了“燃油税”,因为任何使用公共道路的汽车都必须缴纳燃油税。英国警方甚至因此成立了一支名叫“油炸小分队”的警察小组,专门对付这些逃税者,屡犯者可能面临高达7年的牢狱之灾。 (张之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