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环贵族 只有富人玩得起的运动:击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0:48 名牌·Mangazine

  击剑

  互刺, 谋略先行

  击剑这项运动产生于欧洲贵族与骑士阶级,作为业余爱好在中国内地开始出现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在此之前,击剑在中国内地一直是作为一项专业运动存在。因此我们这次采访中接触的人多数曾是专业击剑运动员。参与这项运动的人都会说这不是一项娱乐性很强的运动,但是这样说的这些人仍然热衷于这项运动。


互刺, 谋略先行

姚忠伟,天梭表中国区副总裁。图:孙青

  文|赵清晖、赵魏

  中国击剑俱乐部

  1999年,在北京,中国有了第一家击剑俱乐部,2003年上海有了第一家击剑俱乐部,2007年重庆有了第一家击剑俱乐部……为非专业人士设置的击剑俱乐部在中国诞生没多久,正因此,前专业击剑选手,现任某公关顾问公司会议运营总监的赵勇说过,在中国,如果是30岁以上成年击剑玩家,如果有年少玩击剑的历史,一定是因为当初上过体校,是专业选手出身。

  金贸威斯汀的酒店经理Florian当然是个例外,他是德国人,刚从迪拜来北京出任这一职位。他七岁已经开始在德国学习击剑,击剑中的三个剑种他都有所涉猎,他喜欢击剑是因为“盖下面具后,会把所有喧扰世事忘却”。Florian所有的击剑产品都出自德国:奥运会上唯一认可的击剑产品allstar的击剑服、头盔和剑,adidas的击剑鞋。当提及中国国家击剑队使用的也是adidas的击剑鞋时,他很高兴的说:“呵呵,中国人知道什么是好东西。”

  我们是在万国击剑馆访问Florian的。原本认为万国的老板应该也是个击剑选手,因为它是北京最大的击剑俱乐部,能够投资建一个如此规模的击剑俱乐部,应该对击剑行业有足够的了解,没想到万国的王总当初是职业手球选手,从2004年才开始学习击剑。建万国的缘故是因为当初一起玩剑的俱乐部关门,和一群朋友没地方玩,所以商量每人投点钱盖个击剑馆,可是真到投钱的时候没人敢投了,因为他们当初所在俱乐部的经营情况他们十分了解,一年不过二十几人,根本没有可能盈利。2006年,万国建成的前四个月也几乎没有人,但现在已经是北京市少儿击剑培训基地,除了一家主馆,还在北京城区另有两个分馆。

  同时,万国即将进驻奥体中心开一个4000平米的击剑俱乐部,奥体里面还会有剧场,王总说起这个计划非常兴奋,说会在剧场内开展艺术击剑剧目,让会员带着假头套,演出骑士风格的剧目,让中国的击剑爱好者真正的理解这个运动的历史渊源。

  击剑需要的品质 王总说的其实算是一种击剑的经营方式,他跨的行业很多,油漆、广告、电影等等都有涉猎。说起经营管理工作和击剑的关系,天梭表的中国区副总姚忠伟和击剑的关系颇有代表性。

  天梭表是世界击剑锦标赛的官方计时器,另外,姚忠伟曾在大学四年级获得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男子花剑冠军,虽然因为工作关系久未下场,但全套击剑用品仍然齐备。据他介绍,他是因为当初中学老师的爱人是击剑教练,所以被选入了体校击剑队,从十一二岁一直到大学毕业,他都始终练习击剑,也许因为场地、时间、伙伴上的原因,从广州搬到上海生活后,已经很久不下场玩,但是击剑给他带来的影响并没有因为停止练习而中断。

  了解击剑这项运动后就会发现,击剑不像电视上看起来那么有趣,那么紧张。事实上,枯燥是击剑的一大特性,所以能够将击剑练下来的人要拥有持之以恒、韬光养晦的品质。姚忠伟从初一开始练习击剑,当时一起练习击剑的有十几个同学,但是最后坚持下来的,只有他一个人。他说:“不是因为我练得好,而是因为跟我一起去的同学,都去改练其他项目了。因为击剑的练习非常枯燥,前三年是不可以参加比赛的,只能练基本功,如马步、基本步法、身体素质等。”他在天梭之前的工作经历如同枯燥的击剑基础练习一般,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直享受并尽心地做着琐碎、枯燥的工作,长期的潜心修炼后,才一举成功。 另外,击剑还需要独立性和临场计谋。它是一项独自练习、独自作战的运动,任何一场比赛或对抗都只能依靠自己的反应与判断来获取胜利,没有队友的协助与配合。在这方面击剑和高尔夫很相似,不断重复练习同一个动作,刺击或挥杆,并且必须一个人解决面临的问题,从事这两项运动的人通常都会有着独立的见解与决断。

  击剑分为花剑、佩剑和重剑三种。花剑最重要一项技巧是“欺骗”,这也是击剑这项运动的一个特性——永远不能让对手知道自己的下一个动作将会是什么,并且以假动作扰乱对手思维与反应,趁机进攻。所以花剑是三种剑的基础,也是打法观赏性最强的剑种,很多人学剑都是从花剑学起;佩剑是速度最快的,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练好花剑可以转佩剑重剑,但是很少有练好佩剑去转花剑重剑的。

  记者在万国国际击剑中心时,看到大家在休息之余玩一个游戏,将一条毛巾或其他物品放在剑道中线上,AB两人分别站在剑道两头,开始后两人冲向中间抢毛巾,返回起点。如A先拿到毛巾,B就可以触碰A,A在回到起点前没有被B触碰到身体就算赢,反之就算输。在这个游戏中,抢了就跑全凭速度取胜的是佩剑;两人在毛巾处不断互相试探,欲拿未拿的是花剑;两人在毛巾处按兵不动,等待对方出现漏洞的是重剑。

  击剑被认为是一项贵族运动,贵族二字是针对击剑起源于欧洲贵族阶级,且保留至今的礼仪,并非针对运动本身的花费。万国6800块钱一张年卡,附送一套国内击剑装备,击剑馆内配备专业运动员退役的教练。所以面对击剑这项运动更多需要考虑的不是经济能力,而是其他的方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