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疑似达芬奇画作估价达1亿英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9:57 新京报

图为是19世纪发现的达·芬奇画作《抱银鼠的女子》。
图为是19世纪发现的达·芬奇画作《抱银鼠的女子》。

被认为出自达·芬奇之手的《少女侧面头像》(右),估价逾亿英镑。
被认为出自达·芬奇之手的《少女侧面头像》(右),估价逾亿英镑。

图为是19世纪发现的达·芬奇画作《抱银鼠的女子》。

被认为出自达·芬奇之手的《少女侧面头像》(右),估价逾亿英镑。

  本报讯 (记者 金煜)一名瑞士藏家多年来放在抽屉里的肖像画《少女侧面头像》可能是达·芬奇的真品,如果获确认,这将是自19世纪初《抱银鼠的女子》被断定为达·芬奇作品后200年以来,发现的第一幅达·芬奇画,价值可能高达1亿英镑。

  依据:左撇子特有技巧

  自19世纪发现《抱银鼠的女子》之后,再也没有发现达·芬奇的更多作品,他的全部作品早已进入博物馆。如果确认的话,此次将是200年来第一次发现达·芬奇的画。

  一名瑞士收藏家于1998年在纽约佳士得以1万英镑的价格购得这幅名为《少女侧面头像》的作品,当时谁都以为这是19世纪一位德国画家在意大利画的仿文艺复兴风格的画,藏家并不在意,只是把它简单地放在无锁抽屉里。

  一切直到不久前他的友人彼得·西尔曼在观看藏品时大吃了一惊。“我确认这是左撇子的佛罗伦萨的艺术家画的,达·芬奇从来没有签名,左手作画就是他作品的证据。”西尔曼电话告诉本报记者,他也认为这是佳士得的失误,其应该在拍卖前进行验证。

  前大英博物馆绘画部主任尼古拉斯·特纳在看了该画照片后认为,因为画中处理人脸部阴影的技巧极为罕见,只在《抱银鼠的女子》里出现,而这种技巧也只有达·芬奇这样的左撇子画家才能画得出来。

  该画由红、黑、白三色粉笔和水彩绘成,画的可能是伦巴蒂家族的贵族碧昂卡·玛丽亚·索法扎,她在嫁给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的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皇帝之前,曾委托达·芬奇给她绘画以当求婚礼聘。

  如果该画确认是真品而藏家又愿意卖的话,这幅画绝对是无价之宝。“可能达1亿英镑,可能2亿英镑,没人能说准,它太珍贵了。”西尔曼说。

  达·芬奇第一幅羊皮纸作品

  事实上,独立的巴黎卢米纳尔技术公司在经过将作品数码化了以后,确认这幅画就是真品。

  “尽管这幅画曾在19世纪时重重地修复过一次,但经过各方国际知名专家的认定,我们确认它就是达·芬奇的真品。”该公司CEO让·皮尼库电话告诉本报记者。

  这家公司是惟一已经将《蒙娜丽莎》和《抱银鼠的女子》进行数字化研究的公司,“他们有很多的数据可以对比,能得出最准确的结果。”西尔曼说。

  此外,该画还可能是达·芬奇所有画中的第一幅羊皮纸作品,达·芬奇曾在《论绘画》一书中介绍过这种工艺。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对此事态度谨慎,著名达·芬奇研究专家卡罗·派德拉蒂表示还需对羊皮纸和绘画材料做进一步科学分析。目前,卢米纳尔技术公司正在对画空白处进行碳同位素的测定,正式结果将于9月出来。

  西尔曼说,他的朋友原准备将该画作为结婚礼物给其女儿,但他的女儿因为并不知情,最后要了个大电视作为礼物。据悉,这名瑞士藏家已将画放入了保险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