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奢侈地做生意 很奢侈的全球顶级奢侈品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17:16 新浪尚品


博锐会展董事总经理盛磊先生
博锐会展董事总经理盛磊先生

  编者按:厦门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即将于本周五开幕,作为中国奢侈品领域的著名巡展,其备受福建籍富豪和名流瞩目,业界人士评其为当地迄今最大规模的顶级奢侈品展。本报和福建主流精英DM媒体《写字楼》共同作为此次奢华盛展的媒体联合主办方。如此规模和奢华级别的展会,背后的策展人和推手——盛磊,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本报昨日就此进行了独家专访。

  他是上海男人,却兼具北方人的豪爽和南方人的细腻。

  他认为人生的底子是痛苦的,乐趣是寻找出来的。

  对他而言,创办TOP品牌是劳累、成就、乐趣并存。其中,乐趣大于一切。

  他的床头必读书是《营销管理》,作者乃“市场营销之父”菲力普·科特勒。

  “TOP品牌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奢侈品。”

  在盛磊眼中,这才是TOP系列展的成功之处。

  博锐会展董事总经理盛磊,无疑是个野心勃勃的男人。虽然创办TOP系列展之初,他无法预料日后的轰动,但铸造中国展会界的奢侈品,从一开始就是他的奋斗目标。

  很早的时候,盛磊就有很清晰的奢侈品理念。他出生于资本家庭,家族经营着众多国际知名大牌,像Brioni这样的意大利顶级奢侈品牌竟有15种之多。后来游历欧洲,往来于世界奢侈品产地、富豪云集的摩纳哥宫廷等处,他深受奢侈品文化的熏陶,憧憬奢侈品背后的工艺价值和历史内涵。在他看来,“奢侈品凝结了全人类的梦想”。

  所以,当2003年盛磊决心把摩纳哥的TOP Marques引入中国时,他清醒地意识到“奢侈品展既然展的是全球的顶级奢侈品,它本身就必须是奢侈品。”

  奢侈品市场的阶段论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正处于转型期。表现在三个方面:从炫耀型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从商务型消费转向自用型消费;从物质层面的愉悦转向精神层面的愉悦。自用型跑车、生活类奢侈品、艺术类奢侈品,逐渐成为财富精英的首选。”

  盛磊认为,这是TOP系列品牌奢侈品之路的大背景。

  具体来说,就是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正处于第三阶段。

  第一个阶段,1980年代末到2000年。这个时期,只有少数国际顶级大牌进驻中国,奢侈品消费者还只是小众群体,在大众眼里,奢侈品很贵很神秘。

  第二个阶段,2000年至2005年。这个时期,众多国际奢侈品牌涌入中国,不仅一线城市,连众多二线城市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奢侈品褪去了早期的神秘面纱,转而成为身份和地位的绝对象征。这个时期的绝大多数财富精英极讲大牌。

  第三个阶段始于2005年。这个时期的奢侈品消费呈现理性化趋势。一方面80%的国际奢侈品牌均已进入中国,面对琳琅满目的奢侈品牌,财富精英无所适从之余,也有了更多选择空间。另一方面,他们的品位和文化修养慢慢沉淀,更了解奢侈品,更注重个性需求。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出现了根本性转型。

  顶级私人物品展的顺世论

  “顶级私人物品展恰是在中国奢侈品消费的一个制高点处引入中国的。我们因势利导,和媒体一起推动了这场奢侈品消费运动,从而成就了整个TOP系列品牌。”

  博锐会展是在全民奢侈时代来临之际,将摩纳哥的顶级私人物品展引入中国的。它正好赶上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巨变的时代。

  TOP系列奢侈品展可以说是中国奢侈品市场的一个缩影,展览规模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截至2008年1月,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奢侈品展。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机遇和推动。 

  当然,和摩纳哥TOP Marques Monaco相比,TOP系列奢侈品展还有一定距离。按照盛磊的说法,TOP品牌展会只达到摩纳哥水平的70%。这从大件奢侈品的展示中可以看出,摩纳哥奢侈品展上的飞机、游艇很多,中国的奢侈品展还是以钟表、车为主。

  盛磊认为,这是中外财富圈层的Marques标准问题。1000万元的别墅、100万元的车、住六星级酒店的非洲旅行20万元……这是在中国的Marques标准。世界级的Marques标准,也许就是一套一亿元人民币的公寓房、一亿元以上的本国别墅、几百万元的一辆车、180万元的手表、50套2万元左右的名牌西装……

  TOP系列展会的晋级论

  “随着TOP Show品牌进驻厦门,TOP系列品牌正式启动了二线城市的试验和布局。我们开始更多关注区域性富豪。”

  上海三届TOP Marques,深圳两届TOP Show,北京一届TOP Essence,TOP品牌在一线城市大获全胜的同时,也拉开了二线城市布局的序幕。

  被博锐会展列为开拓计划的二线城市有:厦门、青岛、成都和沈阳。以厦门为中心的福建地区,尤其引起了盛磊的关注。2007年9月,博锐团队开始在福建调研。

  惊人的发现震撼了博锐高层。结果显示,福建的区域性消费很强,消费结构复杂,涵盖汽车、地产、服饰、珠宝等领域。福建富豪非常多,他们以厦门为中心,辐射福州、泉州、漳州、莆田。

  尤其值得瞩目的是,福建富豪诞生于独特的区域性产业结构,像泉州的服装业、体育用品,龙岩的采矿业,莆田的民间医院,福州的侨商,厦门的地产商。也就是像浙江、广东一样,福建的富豪更多产生于制造业中,现金流非常充足。他们正是博锐会展最主要的客群。

  和以上海、深圳、北京为中心的华东、华南、华北富豪相比,闽籍富豪有更明显的区域性特征。他们数量庞大,“中国豪车收藏第一人”就在福建。他们更囿于传统观念,对奢侈品的认可还需要一个过程。他们中的更多人对奢侈品的消费还处于炫富阶段。这同时意味着巨大的空间。

  2008年4月始,厦门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TOP Show Xiamen开始立项,7月25日~27日,首场二线城市奢侈品展,将在厦门海悦山庄酒店正式开幕。

  盛磊奢侈语录一

  “中国财富圈层的崛起时间不长,是个有待成长的奢侈品消费群体。”

  盛磊奢侈语录二

  “媒体是这场运动的推波助澜者,也是TOP品牌的战友。”

  “在福建,我们首选《写字楼》。原因有三:《写字楼》立足厦门,辐射福建,拥有区域性垄断优势。我们看中它的终端数据库,这种点对点的广告效果,对奢侈品消费尤为重要。高定位的《写字楼》,好比法拉利,上榜富豪和餐厅员工都会看,必然会产生很强的影响力。”

  盛磊奢侈语录三

  “TOP品牌晋级的地方,不只展会形式多样化,还体现在展会内容的生活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