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车的明日帝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1:02 《外滩画报》

奔驰C350 运动版
奔驰C350 运动版

车
奔驰C350 运动版

  奥迪全新A4(B8)自从去年在欧洲上市以来便好评如潮,拿下不少奖项,全球媒体也热衷于拿新A4 和它的老对手,奔驰C 级和宝马3 系来对比。新一轮的德国准豪华轿车的对决又开始了,我们请来的两款这个级别中的重量级选手—奔驰C350 运动版和奥迪A4 3.2 Quattro,作为各自级别中的当家花旦,到底谁能技胜一筹,载誉而归呢?

  完成了新一轮的进化,整体感觉还有点紧凑型豪华轿车的味道。我们最近首次测试了全新的A4,令人印象颇为深刻,长度、轴距和内部空间的增大都使得它和奔驰C 系不相上下。

  C 系的外观昭示了这个细分市场佼佼者形象,要和C350 一较高下的车型需要足够的天赋和能力。我们试驾的这台2008 款C350 装载了奔驰最新的多媒体和Premium II 组件、TeleAid 系统,以及配备夏季胎的18 英寸时髦AMG轮毂——45275 美元的整车无疑是C系优良品质的最完美表达。

  2009 款A4 无疑充满德式风格,我们试驾的车型配备了18 英寸轮毂和全天候轮胎。新款A4 在北美的价格还未公布,但奥迪官方宣称将和现行款A4 不会有太大差异,我们估计3.2Quattro 版本将在45000 美元左右。我们试驾的两款车都配备各自独门的自动变速器。

  第二名:2008 款奔驰C350

  运动版很久以前,三叉星标志的车型以粗实的铜墙铁壁结构而出名。那个旧时代在现在已经被公认成了历史,现代版的奔驰不再以这种方式造车。

  而我们则对此不太苟同。厂商在现款C 系车上注入了很多旧时代的造车元素。从AMG 轮毂的反应、车门关上时的厚重声音和中控台上换挡杆的手感,C350 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般的坚固。而这种机械时代的庄严感并没有以增加车重为代价,相反1642 公斤的C350 比奥迪A4 还轻了113 公斤。

  这种结构使得C350 在直道加速上占满优势,一路痛打A4——破百只花了6.3 秒 ,足足比A4 快了0.6 秒。同样,C350 从静止开始完成1/4 英里只需14.5 秒,并达到155 公里/ 小时的速度,又比奥迪快了半秒左右。

  而这主要归功于车重的差异,因为C350 那3.5 升的V6 虽然能输出268马力的扭矩和258 磅?英尺的扭矩,但也只比A4 的3.2 升V6 多了3 马力和15 磅?英尺而已。

  形成C350 出色性能的另外一个关键是它那七速的自动变速箱——比奥迪的六速配置拥有更宽的变速区域和更精细的换挡感觉。试驾过程中,你几乎无法察觉到换挡的变化,而当你油门一脚到底后,车身如同由电子马达驱动(零转速达到峰值扭矩)般疯狂加速。

  然而,或许奔驰在上述方面过于执着,使得C350 显得不如A4 那样灵敏活泼。在中值速度区,C350 绷紧的悬挂暗示了,一旦你进入追尾赛,可能会面临动态操控方面的隐患。而到了弯道上,C350 又显得生龙活虎般,张弛有度的悬挂使得该车拥有良好表现的同时,又让驾驶者相当放松。

  功能性上,2008 款C350 也不甘示弱,尤其是那直观好用的多媒体界面,简直是上一代C 系车的反面。但同时不得不指出,C 系车的整体内饰过于冷调,多少有点拒人千里之外的高傲。

  C 系车以上的不足都不是致命的。相反,如果你加装欧洲市场上有卖的运动套件和内饰选装配置的话,足以使得C350 锦上添花。

  第一名:2009 款奥迪A4 3.2

  Quattro对新A4 而言,下面这段所说的其实都可以抛在一边:虽然全驱系统使得A4 拥有额外的牵引力,但1755 公斤的车重使得A4 过于“健壮”而不能在直道上紧跟C350。6.9 秒的破百成绩显然不够理想,而1/4 英里也耗费了15 秒且达到152 公里/ 小时的速度。3.2 升的直喷式V6 工作起来非常平滑并发出悦耳的颤声,但要超越瘦削的C350,区区的265 马力和243 磅?英尺的扭矩显然是不够的。

  除去以上所述,2009 全新款A4都是一个有力的竞争者。A4 以优雅的姿态呈现的杰出动态特性,显然已经超出了这个级别车型的范畴。和其他改进相比,这种优势很大程度归功于全新结构的坚硬底盘。

  同样出色的是多种驾驶模式的选择,奥迪的Drive Select 功能在概念上类似宝马的M Drive,能提供不同状态的驾驶。通过调节油门反应、悬挂设置、换挡速度、转向比和助力转向额度等参数,司机可以在“动态”和“舒适”两种模式之间自由切换。

  按下“动态”模式,整车马上变得全神贯注,反应速度之快远非C350能比。这个模式下的车身控制更加紧密,而且新A4 改进后的车身前后比重,使得其不用像上一代车型那样过分依赖于前胎。

  在公路上,新A4 的刹车系统非常灵敏,这也使得极限驾驶变得异常简单。转向过度这种状况也在它的“菜单”之外,虽然新A4 的操控平衡有点中规中矩,但你仍然可以肆无忌惮把这辆车疯狂地砸向各个弯角。

  刹车系统也比C350 有效得多。虽然刹车踏板的灵敏度和反应两者颇为接近,但A4 显然停得更快,从100 公里/ 小时到静止的刹车距离为32.6 米,这比C350 足足短了3.4 米之多。

  挑点刺?A4 的转向虽然比C350更加精准,但方向盘的做工没我们想象中那般尽如人意。而从六挡变速箱的降挡操作偶尔也会出现不太顺畅的缺点。

  和C350 那功能卓越、看上去如同“苦行僧”般的内饰相比,新A4 的内部显得丰富得多。而音响系统的配置更是获得了我们一致的好评。除了之前所说的多种驾驶模式和全驱系统两个独门秘技之外,新A4 还提供了一个车尾摄像头和驻车距离感应器、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适应性定速巡航和车道偏离提醒系统,而这些配置都是C350 所没有的。

  奥迪A4 3.2 Quattro 为全新A4 家族再次赢得荣誉,它成功的秘籍就在于更大的空间,更精良的制作工艺和舒适的行驶感受。毫不迟疑的刹车系统和更为稳健安全的操控表现也让它在行驶表现中拔得头筹。奔驰C 350 最终只能因为其偏高的售价和不那么坚决的刹车系统排名最后。如果你认为我们的比较是基于新A4 的一个虚拟价格,而对我们的评判结果有所不满,但新A4 和C350 之间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而这种性能上的差异,即使届时其市场价格比C350 高出蛮多,但仍难撼动其领先的地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