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开罗歌剧院《阿依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7:48 新浪尚品

  埃及开罗歌剧院及歌剧《阿伊达》简介

  开罗歌剧院(Cairo Opera House)是中东地区最主要的歌剧院之一,也是埃及重要的文化机构。以开罗歌剧院为核心,埃及政府组建了歌剧院芭蕾舞团、管弦乐团、合唱团、阿拉伯传统乐团、儿童合唱团、博物馆、画廊等,形成了埃及国家文化中心(The National Cultural Centre)。

  开罗歌剧院的发展得到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及其夫人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成为了埃及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艺术家共同合作,推出了一大批影响广泛的经典剧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开罗歌剧院版的威尔第歌剧《阿伊达》。

  为庆祝苏伊士运河通航,作曲家威尔第应埃及总督之邀创作了埃及题材的歌剧《阿伊达》。此剧于1871年12月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了隆重的世界首演。《阿伊达》以她曲折感人的剧情,大气优美的旋律,豪华壮观的场景,征服了广大观众,成为了大师威尔第的代表作品,更成为了世界歌剧院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名剧。

  在众多知名歌剧院推出的《阿伊达》中,埃及开罗歌剧院的版本显然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这不仅因为此版本的视觉设计具有原汁原味的埃及风格,令观众身临其境;更因为埃及艺术家对于自身文化的深刻读解,使得全剧的音乐表达在雄浑壮阔之外,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深沉和细腻。

  为准确体现上述艺术风格,此次开罗歌剧院携《阿伊达》访华将从埃及前来200多人的演出班底。著名埃及指挥纳达尔将指挥全部四场演出;阿伊达、拉达梅斯等主要角色全部选用在国际上颇具声誉的埃及歌唱家;庞大的合唱队全部由开罗歌剧院的本土演员担任;舞蹈演员及乐队主要成员也将由埃及歌剧院选派。可以说,此次的开罗歌剧院版在北京,将最大限度地展现华丽神秘的埃及风格和威尔第歌剧的永恒魅力。

  《阿依达》剧情简介

  时空:公元前1230年,古埃及法老王时期

  第一幕

  第一景 曼菲斯神殿大厅

  大祭司朗费斯和年轻的埃及军官拉达梅斯来到神殿里,时值南边的伊索比亚来犯。朗费斯告知拉达梅斯:神明们已经指定要由一位年轻军官率领埃及大军出征讨伐,拉达梅斯则在心中暗想:如果他是那位军官该有多好,一旦出征胜利,他就可以把荣耀献给心爱的阿伊达。(咏叹调:圣洁的阿伊达)

  埃及公主安奈瑞斯走进神殿大厅,她看见拉达梅斯心神不定,想猜出其心中秘密,而拉达梅斯则是小心翼翼,不让安奈瑞斯看出真象。此时,阿伊达登场,安奈瑞斯瞧见阿伊达与拉达梅斯四目交错、神情稍有异样,心中不免起疑,不由得对阿伊达起了戒心与妒意。(三重唱)

  埃及法老王在朗费斯及祭司们陪同之下来到神殿,法老王当众宣布:神明已经指定由拉达梅斯担任此次出征的统帅,全体高唱出征之歌,向入侵的伊索比亚军队宣战。待众人离去后,阿伊达心里痛苦万分,她懊恼刚才竟然也随着人群高呼、预祝拉达梅斯胜利归来,而拉达梅斯此次出征就是要抵抗父亲─伊索比亚国王─的侵略;现在的阿伊达陷入两难状况,因为她不论祈求神明保佑任何一方,结果都只会为自己带来痛苦。她甚至甘愿一死,了却一切痛苦。(咏叹调:胜利归来!)

  第二景 神殿祭坛

  神殿里,女祭司歌颂埃及神明的全能,并在祭坛前向神明献上一段舞蹈。大祭司朗费斯带着刚刚被任命为出征大将军的拉达梅斯来此祈求神明护佑,帮助埃及大军打败前来侵犯的伊索比亚军队,以卫家邦。

  ─ 第一幕落 ─

  第二幕

  第一景 埃及公主寝宫

  在奴婢们环俟之下,公主安奈瑞斯舒服地躺在长椅上,等待拉达梅斯率领埃及大军出征胜利,凯旋归来。 小黑奴们还特地献上一段舞蹈,取悦公主。

  未久,安奈瑞斯看见阿伊达慢慢走来,她命令旁人退下,只留下她和阿伊达单独对话。安奈瑞斯首先假意地问候阿伊达,是否为了祖国(伊索比亚)的败仗而忧心忡忡?但在言谈中,安奈瑞斯逐渐看出:令阿伊达挂心的,却是一桩爱情;安奈瑞斯不断刺探阿伊达,甚至还捏造谎言,说是拉达梅斯已经战死在沙场上。阿伊达至此终于表露实情,她的确深爱着拉达梅斯,并不惜以情敌之姿和安奈瑞斯对抗,但随即她又想起自己目前的身份, 转而请求安奈瑞斯的宽恕。

  安奈瑞斯在确定阿伊达与拉达梅斯的关系之后,心中不免燃起妒火,而阿伊达向她跪地求饶,更增加她的虚荣感和愤怒;在告知阿伊达实情─拉达梅斯并没有战死、还将率领大军凯旋归来─之后,安奈瑞斯丢下一句狠话:“有种就和我在情战上决战吧!”随即转身离去,只留下独自啜泣的阿伊达。

  第二景 提伯城门广场

  群众夹道欢呼埃及大军胜利归来。埃及国王和公主安奈瑞斯在祭司们和军士的簇拥下,也来到广场前,迎接出征凯旋的军队。 (凯旋场景)

  拉达梅斯将战利品─包括伊索比亚战犯在内─献给埃及国王,阿伊达赫然发现自己的父亲─伊索比亚国王阿摩纳斯洛─也在战犯群中。阿摩纳斯洛要阿伊达不要声张他的真实身份,只说伊索比亚国王已经为国捐躯;他并且请求埃及国王大发慈悲,饶恕战犯们。埃及国王为了和平与安全起见,在大祭司朗费斯的建议下,只留下阿摩纳斯洛,其余战犯一概释放,同时国王为了答谢拉达梅斯为国尽力尽忠,也将安奈瑞斯许配给这位统率大将军。安奈瑞斯闻言得意洋洋, 而阿伊达在一旁见状却只有失望和伤心。

  ─ 第二幕落 ─

  第三幕 尼罗河畔神殿前

  月光下的尼罗河畔出奇的宁静。埃及公主安奈瑞斯在大祭司朗费斯的带领下来到神殿,在她和拉达梅斯的婚礼举行之前,祈求众神赐予宠爱和祝福。众人进入神殿后,阿伊达也悄悄来到神殿前,等待拉达梅斯前来相会。阿伊达担心拉达梅斯约她来此是要向她告别,果真如此的话,她将选择尼罗河底作为终身之所,到时将永不得再见让她思念的故乡(咏叹调:我的祖国)。

  此时,阿摩纳斯洛也悄然来到此地,他要阿伊达从拉达梅斯口中套出埃及大军进攻伊索比亚的秘密通道;在父亲的亲情逼迫与爱情挣扎之下,阿伊达只好勉强答应。稍后,当拉达梅斯前来赴约时,阿伊达以爱情相诱,终使拉达梅斯不自觉吐露军机,而被躲藏在树后的阿摩纳斯洛窃听到埃及国防机密。就在阿伊达父女准备要带拉达梅斯逃亡时,却正好被从神殿中走出来的安奈瑞斯及大祭司撞个正着,拉达梅斯束手就擒,而阿伊达父女则落荒逃去。

  第四幕

  第一景 神殿大厅

  泄露军机的拉达梅斯此时已被收押,静候审判。安奈瑞斯想要相助搭救,却被拒绝,因为此时拉达梅斯的心、 甚至连名誉和性命都早已全给了阿伊达,如今他只想一死,也算是对心爱的阿伊达所做的牺牲奉献。从神殿地牢里传来祭司们质问拉达梅斯为何泄露机密的声音,但拉达梅斯完全不做抗辩,只等待最后宣判的来临。 最后则由大祭司朗费斯宣布神明的旨意─拉达梅斯将被处以活埋的极刑;安奈瑞斯闻言,痛责祭司们的无情, 但大祭司仍坚持叛国者必须接受惩罚,无可赦免。

  第二景 神殿地牢

  地牢里暗无天日,拉达梅斯思念起阿伊达,但不知她目前下落如何。忽然他感觉到他不是独自一人在地牢中, 原来是阿伊达在先前已经悄悄潜入,只为等待在爱人怀里相拥而终。在甜蜜的二重唱里,命运之神取走了这对恋人的生命,却留给他们永恒的爱情。

  时间:2008-07-12至2008-07-13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票价:180,280,380,480,680,88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