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市长曾从伊前副总理阿齐兹别墅拿走雪茄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0:49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英国伦敦警察局24日证实,警方正在调查伦敦市长约翰逊2003年从伊拉克带回国的一个雪茄盒,以确认原属伊前副总理阿齐兹的这个雪茄盒是否系非法流出伊拉克。


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抽雪茄的形象曾是萨达姆时代的象征之一。图片来源:中新网
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抽雪茄的形象曾是萨达姆时代的象征之一。图片来源:中新网

  约翰逊24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的一个专栏撰文说,美军2003年攻陷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几天后,当时身为记者的他前往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遭洗劫后的别墅,“在那里,我的脚趾碰到从一块满是灰尘的胶合板下探出的雪茄盒”。

  约翰逊写道,“偶然发现”那个雪茄盒时,在当时那种氛围下,“我不太认为这是一种盗窃”。

  约翰逊曾于2003年5月撰文提及此事。他说,后来他收到阿齐兹律师团的一封信,上面称阿齐兹希望他把雪茄盒“当成一份礼物”。

  在《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的前一天,约翰逊把雪茄盒交给了英国警方。

  根据英国《伊拉克(联合国制裁)2003令》,任何持有伊拉克文物的英国人必须把相关物品上交警方,除非能证明自己对那些文物非法流出伊拉克并不知情。

  路透社说,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数以千计的伊拉克文物流失海外。

  雪茄盒的原主人阿齐兹至今仍被关押在伊拉克境内。

  伦敦警察局24日发表声明证实,警方已拿到问题雪茄盒。进一步调查期间,雪茄盒将由警方继续保管。

  约翰逊今年5月战胜工党对手登上伦敦市长宝座。约翰逊认为,正是工党成员的告发,警方才实施了这场“愚蠢可笑”的调查。约翰逊讥讽说,此次事件中有“值得感激”之处,即“看起来终于有一名西方政治人士要为参与伊拉克战争付出代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