嫔妃稀罕的洋物 坠入珐琅的色彩夏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19 《外滩画报》

  如何把今年春夏的明亮色彩和波希米亚风格尽快穿戴上身?首选的捷径就是珐琅饰品。你不必购买宝石或者真金白银,因为色彩艳丽的珐琅饰品就能带来同样惊艳的效果。喜欢炫耀出挑的你将拥有许许多多的选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珐琅配饰

  提起珐琅也许很多人还有些陌生,但提到“景泰蓝”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它代表珐琅中的一门重要品类。珐琅首饰拥有悠久的制作工艺、丰富的色彩表现力,所以千万别以为它是老掉牙的装饰品——时尚的魅力往往就在于它不仅能“旧瓶装新酒”,而且这酒往往更加香醇诱人。特别是今年秋冬,空前强调时尚配饰的色彩张力,而这恰好给了珐琅饰品一个大显身手的好机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珐琅配饰道

  珐琅原来就是常说的搪瓷?

  珐琅,又称“佛郎”、“法蓝”,是一个外来语的音译词,源于隋唐时期。当时“大食国”作为珐琅工艺的兴盛地,制造的搪瓷嵌釉工艺品被称为“拂郎嵌”,出现景泰蓝以后转音为珐琅。1956年我国制订搪瓷制品标准,将珐琅定为艺术搪瓷的代称。而在此之前,珐琅和搪瓷就是同义语。

  珐琅首饰有什么独特的工艺?

  作为时尚达人,在显摆自己的珐琅潮流单品时,如果还能讲讲其中独特的门道,一定会令人刮目相看。想必大家在课本里都学过景泰蓝属于金属胎珐琅中的“掐丝珐琅”。而在时尚类的珐琅首饰中,掐丝珐琅因为工艺非常复杂所以并不多见,常见的是内填珐琅和画珐琅两种。顾名思义,前者是在一定形状的金属材质基底中填入珐琅,而后者是在金属上画出图案。

  珐琅首饰曾是嫔妃稀罕的洋物

  珐琅在我国的兴盛要追溯到明清时期。当时,这种特别能体现丰富色彩的工艺受到了皇室的宠爱,宫廷设置了专门的“珐琅作”来设计制作珐琅彩的瓷器、珠宝等工艺品,甚至相传在后宫,嫔妃们都将珐琅彩工艺品作为稀罕的洋物,能得到一件皇帝赏赐的珐琅珠宝,便是无上的荣光。

  珐琅首饰的克星是划碰

  现在大多数珐琅首饰使用金属制胎,采用珐琅釉料在金属胎上画上精细的图案,然后放入高温窑炉中经炉火反复多次高温烧结,最后出炉。珐琅首饰耐腐蚀、耐高温、不怕水,不过,因为不少珐琅首饰的釉面都比较薄,所以,对于珐琅首饰而言,防止被尖利物件划刻、意外磕碰是最重要的保养之道。

  找到呼应色是佩戴珐琅首饰的基本原则

  珐琅首饰色彩非常绚丽,型、色、光兼佳,画面丰富多样,有的首饰就像将一幅精美的微缩画随身佩戴。正因为它在色彩表现力上的优越性,所以要注意,不论是搭配单色服装,还是搭配今年流行的糖果色服装,在服装和珐琅彩配饰间起码要找到一个能呼应的颜色,才能让你的整体搭配既多彩又有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