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装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8:19 《名仕》

顶级救人装备
顶级救人装备

灾难
顶级救人装备

  当不可预测的自然灾害发生之后,对于营救行动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进去多少营救者,而是能向受灾地区输送多少救援设备。譬如2005年8月29日,Katrina飓风在美国新奥尔良登陆之后的24小时之内,美国的救援直升机出动了一千架次;飓风过后的第三天,475辆运载救灾物资的货柜车和撤退灾民的客车驶入积水的新奥尔良市区;结果,9月4日,飓风停止五天之后,海岸警备队的直升机一共从水面屋顶上抢救运送了一万七千多人。到9月6日,有5万8千军人,3百多架直升机和几乎相同数量的固定翼飞机参与救灾。

  而对于个人来说,当你加入救灾志愿者的行列之中时,以下装备是非常值得考虑的。

  通常情况下,地震之后是很难再见到自然火的,但是,一些化工厂却可能因此而存在着燃烧和爆炸的危险。碰到了这种情况,你就需要一件PVC防化服了。因为对于一个消防员来说,五分钟的时间意味着他可以在一栋25层的高楼里面打上一个来回,并且成功救出里面被困的群众。

  正因如此,任何一个消防员都不会拒绝一件含有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olymer = PVC)的衣服——当你穿着这种衣服闯入1400度的高温环境当中时,在最初的五分钟,内部温度升高不会超过5度,而在最初的30秒内,你甚至感觉不到任何明显的温度变化。

  假如你和你所营救的人被大火或者有毒气体困在楼房之上,那种15米以上,可以负担100KG重量的绳子,就是为那些被堵在岌岌可危的高楼上的人们准备的。经验表明,当人体从距离地面8米以上的高处自由落下时,触地瞬间的姿势无法保证你的安全。除非你顺着6~14mm粗的救生绳慢慢滑下去,否则,你很有可能会拖着两条粉碎性骨折的双腿,黯然渡过剩下的一生。

  当然,危险不止来源于大火和有毒气体。一些并未完全倒塌的建筑物可能会对你的脑袋构成威胁。上个世纪的60年代,美国杜邦公司研制出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凯夫拉”。它的强度之高,韧性之好,重量之轻,令世人瞠目结舌。也正因如此,它才荣获“盔甲卫士”的称号,成为美国大兵脑袋上那个头盔的首选材料。用这种材料制成的头盔易于吸收冲击物的能量,能够使你免受那些从高空落下碎块的伤害。

  有时候,为了营救那些被压在墙壁下面的群众,你还得具备开碑碎石的能力。这里有一些工具可以供你选择:斧子、压力钳、液压剪切器、无齿电锯。斧子是一个不错的利器,随处可见,但远不如后压力钳和无齿电锯有效。压力钳和可以剪断小手指粗的钢筋,无齿电锯可以轻松的打开变形了的防盗门,这些装备在灾后的事后营救和清理过程当中随处可见。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