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蕾莎修女:活着就是为了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7:35 《名仕》

特蕾莎修女(新浪尚品配图)
特蕾莎修女(新浪尚品配图)

  她的组织有4亿多资产,10万名义工,崇拜她的国王、总统、传媒大亨和工商巨子无数,但是她一直过着最初的简朴生活,80高龄仍然睡在地板上,自己洗衣洗碗。去世时,遗产只有两套修女服、一双鞋子、一只水桶、一个饭盆和一床铺盖。她就是特蕾莎修女,被人誉为“贫民窟圣人”,又被称作“加尔各答的天使”。她用一生都在追寻着这样一个真理:我们都不是最伟大的人,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来做生活中每一件最平凡的事,活着就是为了爱……

灾难
特蕾莎修女(新浪尚品配图)

  靠乞讨帮助穷人

  特蕾莎修女于1910年出生在塞尔维亚,本名阿格尼丝。她的家庭很富有,家中包括特蕾莎在内共有三个孩子。她小小年纪就开始思索人生,12岁时感悟到自己的天职是帮助穷人,这决定了她被称为“活圣人”的一生。17岁时,她决定到爱尔兰的劳莱德修女院学习。1937年,特蕾莎完成了修会的训练,正式宣誓成为修女,并被指派到隶属加尔各答的圣玛丽亚女校中担任校长,该校是个贵族学校,学生皆来自孟加拉的上流阶层。

  然而,特蕾莎并不想让自己停留在圣玛丽亚女中。当地的士绅把孩子送入这个学校,期望在学校能接受最好的教育。然而,在加尔各答圣玛丽亚女校的墙外却布满了脏乱、污秽的贫民窟。特蕾莎看见这贫民窟与贵族学校的对比,她心中深深自责。她知道,贫民窟才是她要去的地方。她要进入最穷苦的人群当中。于是,她脱下了道袍和鞋袜,穿上印度妇女的白色纱丽,打着赤脚,走出环境舒适的修道院,来到大街上,和穷人一起生活,靠乞讨和拣垃圾帮助穷人。

  她的行为遭到一些传教士的反对,他们认为她损害了教会的形象和尊严。但是,她没有退缩,还进一步提出了成立仁爱传教修女会的设想。经过反复争取,她的申请于1950年得到了罗马教廷的批准。她的追随者越来越多,名声也越来越大。这时她又遭到一些印度“爱国者”的抗议,说她让加尔各答这座城市和贫困划上了等号,在全世界起到了负面宣传的作用。更不用说,她一直面临教派矛盾和种族冲突,随时都可能有人冲过来高喊“滚出去”。但是她没有退缩,坚持以自己朴素的方式帮助穷人。她的修女会遍及全球125个国家,共有550座修女院,数百所贫民学校、医院、救济所和孤儿院。

  因爱获得诺贝尔奖

  1979年,特蕾莎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同年也获得印度政府颁发的全国最高荣誉奖。全世界许多的大学争相颁授荣誉学位予特蕾莎,各地也纷纷邀请她去演讲。一夕之间,特蕾莎修女竟成为拥有众多头衔的名人。但是,她从未被这些虚荣迷惑,她穿著朴素,单纯地接受这些由人而来的赞美与光荣。她代表穷人发表简单的感言,词句里充满了爱与感谢。她这样说道:“这项荣誉,我个人不配领受,今天,我来接受这项奖金,是代表世界上的穷人、病人和孤独的人。”所以,把这笔巨额奖金全部用来为穷人和受苦受难的人们办事,这对她来说是最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1997年9月特蕾莎逝世,葬于加尔各答。特蕾莎去世的噩耗传来,引起了全世界更大的震动:在印度,成千上万的普通人冒着倾盆大雨走上街头,悼念他们敬爱的“特蕾莎嬷嬷”,政府宣布为她举行国葬,全国哀悼两天,总统为此宣布取消官方活动,总理亲往加尔各答敬献花圈、发表吊唁演说。从新加坡到英国,从新西兰到美国,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纷纷发表讲话,为这位“仁慈天使”的逝世感到悲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门发表声明向她致敬,罗马教廷专门举行弥撒为她追思,菲律宾红衣主教梅辛称她为“代表和平、代表牺牲、代表欢乐”的象征,甚至印度最大的清真寺的伊斯兰教长布哈里也说,她是一位“永生的伟大圣人”!

  特蕾莎修女一生的使命既简单又直接,就是服侍穷人中的穷人。“我们感到所做的只不过是汪洋中的一滴水,但若缺了那一滴水,这汪洋总是少了一滴水。我不赞成做大事,在我看来个人才是重要的。”她认为,人最大的贫穷不是物质上的缺乏,乃是不被需要与没有人爱。她曾说过:“感觉自己没有人要,是人类所经验到最糟糕的一种疾病。”因为别的病有药可医,唯独“不被需要”,除了一双愿意服侍的手与一颗充满爱的心外,再没有一帖药可医治。

  她的事业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尊重人的个性、尊重人的天赋价值。那些最孤独的人、处境最悲惨的人,得到了她真诚的关怀和照料。这种情操发自她对人的尊重,完全没有居高施舍的姿态……她个人成功地弥合了富国与穷国之间的鸿沟,她以尊重人类尊严的观念在两者之间建设了一座桥梁。

                                 ——诺贝尔和平奖给特蕾莎修女的授奖公报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