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家族政变” 新鸿基掌门郭炳湘被罢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0:35 中国经济网

  起因:兄弟反目祸起红颜

  郭氏三兄弟之间存在矛盾,在坊间流传已久,但矛盾的突然爆发,源自新鸿基今年2月19日发出的一则令投资者普感疑惑的公告。

  当晚,以新鸿基地产董事局名义发出的《主席兼行政总裁休假》公告出现在港交所网页。该公告称,新鸿基地产行政总裁郭炳湘因“个人理由即日起暂时休假,而郭炳湘休假期间,不会履行总裁的一切职务及职责,其职务及职责将由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分担。”

  此则不同寻常的公告一经发出,立刻引起香港各界的揣测,似乎一场“家族政变”即将发生。

  郭炳湘休假3个月之后返回香港,但仍拒绝辞去董事局主席和执行总裁的职务,至此三兄弟的矛盾进一步升级。

  5月15日,时任董事局主席的郭炳湘突然宣布,他成功向法院申请到禁制令,禁止新鸿基地产董事会进行有关投票。香港媒体称,定于当日下午召开的董事会,原本计划讨论郭炳湘退任董事局主席和执行总裁的议案。

  家族纷争不断,已经开始影响新鸿基地产的发展。

  两日后,身为新鸿基副主席和恒基地产主席的李兆基出面调停,李兆基是郭氏家族的世交,备受郭炳湘尊敬。李兆基希望郭氏三兄弟能平心静气地寻求和解方法,以免母亲伤心,但未见效果。

  业界盛传,郭氏三兄弟之所以一直被当作“共同体”,其母亲邝肖卿的凝聚力和发言权不可忽视。据称,此前郭炳湘突休长假,也是经邝肖卿批准。

  在新鸿基地产每年的年报中都有一段特别描述,“虽然本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乃同一人出任,惟权力并不集中于一人,其责任亦同时与两位副主席共同分担,所有重大决定均经由董事局及高级管理层商议后才作出。”文中所指的两位副主席即郭炳湘的两个弟弟郭炳江和郭炳联。

  据港媒报道,引发郭家恩怨的原因,与一名身为郭炳湘“红颜知己”的T女士有关。T女士幼时与郭炳湘已经熟识,但由于郭氏家族的反对,两人关系未能发展。

  近年来,随着郭炳湘在新鸿基的地位稳固,T女士又重新出现在新鸿基,担任其中职务。据了解,T女士进入新鸿基后,不断扩展势力,更安插亲信进入新鸿基,并利用新鸿基的影响力到内地招揽生意,引起郭氏家族其他成员的不满。

  此后,郭老太太出面主持公道,邝肖卿女士苦劝长子回头,但不得要领。

  家族纷争最终演变成迫使郭炳湘下台的局面。

  调停:谋求和解无力回天

  在此次家族纷争中,双方争论的焦点集中在郭炳湘是否患病上。

  至于有关其人身安全的揣测,则始于郭炳湘曾被绑架的传闻。据港媒报道,1997年,郭炳湘被张子强绑架,之后由其妻单身匹马与绑匪讲数,最终以7亿港元(绑匪索要14亿港元)巨款将郭炳湘安全赎回,郭氏家族一直没有报案也不曾承认有此案。但对于此种传闻,新鸿基地产发言人予以否认。

  据报道,从此以后郭炳湘性情大变。而有关郭炳湘患有“狂躁抑郁症”的传闻就已四处流传,有消息称,去年年底,老三郭炳联曾邀请美国医生前往香港和深圳,对郭炳湘进行诊断,并确认其患有精神科疾病,不再适宜担任董事会主席职务。

  对此,郭炳湘在近日的公开声明中说,经某某教授及某某医生对本人的详细检查,证明本人的精神正常,并无问题。郭炳湘还指责有人散播不实言论,误导股东,并指称此人精神有问题,妨碍公司运作。但是,郭炳湘还是希望与弟弟和解,“本人愿意与两位弟弟炳江及炳联进行无预设条件、平心静气的谈判,谋求和解方案。兄弟三人,何必相煎?”

  结局:家族内讧集团受损

  关于郭炳湘是否患病的争执,虽然随着法院拒绝续颁禁制令和董事会通过罢免决议而了结,但在旷日持久的争端中,新鸿基地产的形象,已经大受打击。

  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苏伟文昨日表示,公司从一开始被披露争拗,形象已受损。

  他认为,出现管理层争拗并非新鲜事,不同大小企业,以至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办公室政治问题一直存在,问题在于新地的争拗焦点在于家庭成员,由于家族式的经营,并成为公司的大股东,家族成员出现内讧,双方都没有“退路”。

  “一般高级行政人员若与公司有争拗,可获金钱赔偿后离开,但家族式的争端却不能因此终结。”苏伟文说,香港部分上市公司以家族式经营,此模式由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发展,已进入第二代。目前本港家族式管理模式,相比欧美金融市场仍有一定差距,不过他深信,未来本港家族式经营进入第三代后,很可能会转由专业管理人员掌管。

  但也有香港金融界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以家族式管理并无经营问题,新鸿基事件纯属家庭纠纷,属“小事一桩”,公司有一定的制度及运作,而本港亦设有董事会制度,给予董事会一定的权力,不会因一人的去留而影响到公司运作。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付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