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顶级收藏光荣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1:03 HisLife

  编者按:全球变暖,中国乃至全球艺术品收藏界的气候更是暖上加暖。而艺术品收藏果真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吗?世界排名前几位的收藏家又是如何玩转他们的增值策略和游戏精神?这个话题关乎金钱、品位、韬略,以及梦想。


  比较中文和英文的收藏,能看出很多有意思的地方。中文里,“收”是获得手段,广泛收罗,孜孜以求;“藏”是收的目的,是保有,甚至秘而不宣。但英文的collect源于拉丁文的colligere,是“聚拢在一起”的意思,并没有“藏”的意味。

  微软的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收藏有二百多架二战时的战机,而洛克菲勒家族的老戴维-洛克菲勒则对“甲壳虫”汽车情有独钟,从10岁到92岁,他收藏的“甲壳虫”汽车多达十几万款。不过,像艾伦和戴维这样收而藏之的收藏家并不占多数,藏品市场上,更多的人把收藏视为一种投资,待价而沽,适时出手——投机与玩赏,从来都是收藏家趋之若鹜的双向道。


稳赚不赔的买卖
  艺术家贾斯培-琼斯和罗伊-里奇特斯坦的作品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售价还仅仅是几千美元,现在的拍卖价则动辄数百万美元。艺术品易于保值,升值空间巨大,正因为这样,无数人都把目光和金钱投向这一波涛汹涌的红海。>>更多

资本的附加值
  斯蒂芬-柯亨在《艺术新闻》的榜单上排名第二,这位基金大亨本来对艺术品毫无兴趣,而是从小就对证券市场的数字变化极为敏感。柯亨涉足艺术品市场,要归功于他的妻子。艺术品与对冲基金本来风马牛不相及。>>更多

“艺术让我脱胎换骨”
  当然,收藏艺术品并不总是附庸风雅的时尚举动,也未必源于急功近利的投机心态,上榜的收藏家中不乏艺术的热爱者。对他们来说,艺术是血液深处的冲动和激情。高踞收藏200强榜首的布罗德夫妇就是这样。>>更多

2008收藏10大热点
  由于全球经济发展总体趋缓,艺术品市场的热度也会略有下滑,不过,收藏艺术品的黄金时代并没有过去。近期,《福布斯》杂志预测2008年艺术品市场上的热点。>>更多

全球收藏界的中国面孔
  在中国收藏家积极进军海外艺术品市场的同时,中国当代艺术正逐渐成为炙手可热的新生力量。方力钧、张晓刚等人的画作不断改写新的纪录,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海外收藏家的眼光。>>更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