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传媒“预谋”内地大撤退:默多克兵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默多克
默多克

默多克

  本报记者 周益

  上海陕西北路186号,荣宗敬故居,星空传媒(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星空传媒”)的大本营里,最近人心浮动。

  这座历史建筑,早在6年前就被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看中,租约为10年(到2012年结束),成为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旗下各大子公司在上海的驻地。

  正是此地,星空传媒的上海员工从2005年8月鼎盛时期的一百余人,被裁到了现在的三十余人。

  裁员背后,是默多克在华战略的大调整。“星空卫视将在6月30日前撤离中国内地。”星空传媒(中国)上海本部一位内部人士4月7日向本报记者透露,星空传媒(中国)已经进行了好几轮裁员,不断收缩中国内地的业务。

  “3月底香港方面已经放出消息,4月16日总部的主要高管将到上海宣布一些重要事情。”上述人士说,“预期他们这次将要宣布的消息,是解散内地员工,将运营权收归香港。香港总部提前放出消息,就是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

  撤离前奏曲

  新闻集团北京办事处公关总监陈永红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市场传言,公司不予回应。”他说,裁员是一个事实,收缩业务也是一个事实,但是4月16日是否要宣布解散内地员工,并未得到官方消息,只是小道消息。

  但本报记者已从星空传媒多位内部人士处求证到,他们均已获得星空卫视即将撤离中国内地市场的消息。

  星空传媒(中国)总部设在上海,主要有节目销售、发行、制作、市场等部门。上海是大本营,在北京、广州、成都三个城市设有分公司。事实上星空传媒的员工最近半年来都处于“冷藏”状态,星空卫视与Channel[V]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已逐步萎缩。

  “早在2005年星空传媒发展最高峰的时候,内地一共有250多人的员工队伍,如今已经只剩下80多人。其中上海的人数最多,高峰时拥有100余人,节目制作以及销售、市场等主要部分都集中在上海,现在上海本部只剩下30多人了。”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公司最近的一次大规模裁员发生在2007年10月1日前后,当时的星空传媒内地员工约有50%被裁掉,上海本部员工从60多人锐减至30多人。”该人士透露,那次裁员是新任的中国区CEO高群耀就任(2006年10月)后发生的,同时被裁的还包括星空卫视和Channel[V]的3名节目主持人。

  “伴随着上次裁员的发生,从去年10月开始Channel[V]频道就没有再开发大陆地区制作的节目了,播出信号完全使用香港频道现成的内容。”该人士说,自从高群耀接任星空传媒中国CEO后,Channel[V]以前每年的三大品牌活动“榜中榜”、“反盗版演唱会”、“风夏音乐季”也随即停办。

  再往前推的一次裁员则发生在2005年8月,张蔚担任星空传媒中国COO(首席运营官)之后(时任中国CEO戴杰明离开)。“当时有很多员工被迫离开公司。”上述人士说,“张蔚是个很有想法的人,她一心想把频道节目做好,但是已经心有余力不足,难以要到足够的经费,很多计划不了了之。”

  “默多克为了在中国拓展节目花了大量的心血,一直不满足于只在珠三角落地,于是才有2005年著名的青海卫视事件。”星空卫视多位员工都指出,青海卫视事件是星空传媒中国业务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