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致远:信心开始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0:25 《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撰稿 张 锐

  人们常说“四十不惑”,但今年刚好40岁的杨致远,却前所未有地感到困惑——到底卖不卖自己的雅虎公司?

  孤独的守望者

  杨致远刚出道时,有人问他怕不怕微软,他说“不怕”。然而,2008年1月31日晚上,当比尔-盖茨将电话打到他家中,并明言要以446亿美元收购雅虎时,他强烈地感到不安。

  杨致远在向雅虎员工解释他拒绝微软的理由时,只强调了一点:“微软的收购请求,极大地低估了雅虎的价值。”他认为,全球网络广告市场方兴未艾,预计到2010年,其市场规模将由2007年的450亿美元增至750亿美元。而且,雅虎还是全球认知度最高和最受尊敬的品牌之一,世界上每两名网民中,就有一人是雅虎的用户……杨致远试图用这番话,鼓励员工们守住阵地。

  而且,杨致远认为自己还有与微软对抗的筹码——雅虎“妙趣横生的企业文化”和微软正统刻板的企业文化格格不入,许多雅虎员工并不希望微软成为自己的新东家;有5个微软公司的大股东,同时也是雅虎的大股东,杨致远还可以向他们晓明利害,争取他们反对微软的收购行动;Google已主动对微软试图收购雅虎的动机进行讨伐,谴责此举是垄断行为,将破坏互联网行业的良性竞争——来自行业内部的此种声音,很可能会招致美国政府对微软收购动机的调查……

  不过,就连杨致远自己也不知道,在盖茨的攻势面前,他能坚持多久。盖茨已经宣称,愿意“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来完成这桩交易。更让杨致远感到焦虑的是,雅虎的不少股东已公开表示支持和认同微软开出的收购价码。甚至有一个手握1.36万股雅虎股票的基金公司还要起诉杨致远,原因就是——他拒绝了微软的收购方案。就连雅虎董事会也在最近出现分裂,以董事会主席罗伊·波斯托克为首的部分董事会成员,纷纷表示支持微软对雅虎的收购。

  外界猜测,微软有可能将收购报价提高到500亿美元,或者直接从雅虎股东手中恶意收购其股份,进而在今年6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改组雅虎的董事会。到那时,杨致远不屈服恐怕也不行了。

  “幼虎”首遇“群狼”

  事实上,微软觊觎雅虎,可以上溯到10余年前。

  1994年,尚在读博士课程的杨致远和他的同学费罗,联合创立了一个名为“杰里万维网向导”的搜索引擎网站(后改名为“雅虎”)。不久,它就成了搜索引擎的领跑者。

  1996年4月12日,雅虎在纳斯达克顺利上市。当天,其股价就由13美元升至33美元,公司筹集到的资金超过了20亿美元。

  树大招风。光彩四溢的雅虎引来了资本巨头们贪婪的目光。美国在线(AOL)、微软等纷纷找上门来,个个都要收购雅虎。其中,最高调的就是比尔-盖茨。他在公司备忘录中发表了将拥抱互联网的“历史性宣言”,对吃进雅虎信心十足。美国在线则对杨致远软硬兼施,承诺一旦收购雅虎成功,保证让杨致远成为亿万富翁;如若不然,它将扶持另一家引擎公司,挤垮雅虎。

  倔强的杨致远毅然拒绝了所有“来犯者”。后来,他说:“如果我是为了钱,那我可以早早将雅虎卖掉。但我不想出卖自己的东西,因为雅虎是我的事业。”

  屡战屡败的尴尬

  平时喜欢穿麻衬衫和卡其布裤子的杨致远,生活特别平民化——饿了可以叫一碗4美元的越南牛肉面,节假日除了远足就是骑单车。与对日常生活要求不高一样,作为创业元老的杨致远,对自己在公司里的位置同样不在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雅虎的首席执行官都是外聘的职业经理人,他只是“民间”封的“雅虎酋长”。

  蒂姆-库格是雅虎聘请的第一位CEO。当年,他与杨致远、费罗被公司员工并称为雅虎“铁三角”。在“铁三角”的支撑下,雅虎一度创造了访问者月均5亿、收入1亿美元的业绩纪录。然而,在新世纪之初的“网络寒流”的袭击下,雅虎也进入了发展的低潮期。蒂姆·库格在董事会的要求下辞职走人。

  特里-塞梅尔是杨致远向雅虎董事会亲自推荐的第二任CEO。他之前是华纳兄弟公司的总裁。上任之初,塞梅尔通过清理雅虎臃肿的组织结构,一度奇迹般地使雅虎的市值达到1270亿美元。不过就在此时,Google迅速崛起,不久就将雅虎甩在了后面,登上了全球第一搜索引擎的王者之位。在Google的挤压下,雅虎的业绩持续下滑,股价不断走低。

  于是,10年前的“幽灵”又出现了——2007年6月,比尔-盖茨再次向杨致远发出收购要约,出价是500亿美元。然而,微软抛来的橄榄枝迅速被杨致远挡了回去,因为杨致远说,雅虎还没有可怜到要“卖身”的地步。

  但实际上,雅虎正变得越来越“可怜”。2007年11月,Google的股价一举突破700美元大关,而雅虎的仍徘徊在30美元之下。最终,在董事会的责难声中,塞梅尔黯然离职。不喜欢冲锋陷阵的杨致远,正式以CEO的身份走上雅虎的管理前台。

  杨致远似乎也不能拯救雅虎,尽管他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振兴计划,并准备裁员千人,但是,雅虎的最新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的净利润下降了12%;尤其是他主政的第四季度,公司只获得了约2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3%。

  因此,在雅虎内部,开始有人怀疑杨致远的智慧。有人甚至说,如果把微软、新闻集团竞购雅虎比喻成盖茨、默多克和杨致远三人的商业智慧大比拼,那么,杨致远很可能要落于下风。

  实际上,杨致远早就有败给盖茨和默多克的经历。2005年,在收购美国网络社区MySpace的竞争中,杨致远输给了默多克。2007年,在抢购美国热门网站Facebook时,杨致远又败给了盖茨。特别是收购Facebook失利的那一役,至今仍令杨致远扼腕叹息。当时,作为美国第二大社交网站的Facebook,放出要拍卖的风声后,雅虎先于微软半年就与对方进行了谈判,但最终微软“插足”成功,雅虎不得不饮恨而退……一次次的失败,意味着雅虎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大好机遇。因此,不少雅虎员工问:杨致远,你还能带领雅虎走多远?

  (作者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