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看电视时间过长可致生活满意度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42 中国青年报

  洪晔/编译

  不可否认,看电视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生活中一项主要的休闲活动。电视能够让你坐在家中周游世界,尽览大千世界的无奇不有,让空闲时间变得有趣和容易打发。

  随着电视制作水平的发展,人们坐在电视机前的时间越来越多,因而从事其他活动的时间越来越少。有人担心,如此长时间看电视对身心健康是否会有负面影响?那些超级喜欢电视的人会比其他人更开心吗?

  最近,瑞士的科学家对电视着迷程度与生活满意度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他们整理研究了《欧洲社会调查》中关于看电视时间和生活满意度的资料,这一调查涉及22个欧洲国家共4.2万人。结果发现,每天看电视少于1.5小时的人比其他人的生活满意度更高,当看电视的时间多于每天2.5个小时时,这一差距会更加明显。这一数据支持了过度观看电视让人们生活更糟的假设,这可能是因为过度使用会带来自我控制的问题和对未来的错误预期。

  看电视确实能够给人带来欢乐,在中国,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电视更是非常普遍的娱乐项目。但看电视的时间多了,人与人之间直接交流的机会就少了,从事其他健康活动的时间也会减少,例如饭后散步、日常锻炼、周末郊游等。因此,就像好东西一样,看电视也需要适当,否则会适得其反。打开电视固然是方便快捷的休闲选择,但关掉电视你也许会发现另一片广阔天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