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眼中的焦扬:新闻发布上很少“念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41 东方早报

  官员眼中的焦扬

  新闻发布上很少“念稿子”

  早报记者 栾晓娜

  工作认真、事先准备充分、对提问处理得体、比较有亲和力,这是市交通局副局长五一眼中的焦扬。在焦扬作为新闻发言人的近五年里,五一共参加过两次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每次都会提前几天和新闻发言人小组进行事先沟通。

  “除了事先的沟通,在每次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前,我们也都会提前至少一刻钟到达,再进行一次会前沟通、分工。”五一告诉早报记者,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既有例行新闻发布会,也有专题新闻发布会。其中,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之前,需要多准备一些近期热点问题,而专题新闻发布会就要就某项主题准备得很深入,“和焦扬的事先沟通中,我们会进行大致的分工合作,比如哪些问题由我作为行业部门负责人来回答比较好,有哪些问题直接由新闻发言人来回答更为合适。”

  在五一的印象中,焦扬在进行新闻发布时很少“念稿子”,“这说明她事先做了很多功课,都准备得比较充分了。”而除了自己参加的,五一对于其他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也都很关注。在他看来,焦扬负责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一直都比较得体,“有些问题可能涉及很专业的内容,她就不一定回答得很专业,但由于事先准备充分,可以从专业之外的某些方面去回答,而这个回答同样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处理得比较好。”

  同时,五一认为,焦扬和媒体记者在平时的沟通中,也比较有亲和力。“她不是说新闻发布会一结束马上就离开会场,而是会耐心等待并回答专门跑上来提问的记者,给发布会上没有提问机会或者想要深入了解的记者一个回答。”

  记者眼中的焦扬

  喜欢点发布会上的新面孔提问

  “微笑,沉着,得体。”当我向曾经我的那些同行们询问“焦扬印象”时,他们丢给我三个词,直观而精准。她是我短短三年的工作时间里,接触得最多的人,熟悉到后来我甚至可以模仿她经常使用的口头禅:“我们认为……”但却很难模仿她永远都镇定自若的态度。

  这份工作她坚持了五年,她也曾经一度成为上海发往全国各地方政府的名片,跟她打交道的几年里,我的文章里充满了她的名字,但只有这一次关乎她个人。她很少用第一人称,就跟她虽然经常出现在媒体的镜头下,却很少单独出现一样。她刻意地想把自己掩藏在整个团队之后,她喜欢说“我们的团队会帮你了解一下”。她拒绝所有对她提出单独采访的要求,却从不对媒体关于政策的提问关门。你几乎不会听到她说,这个不能告诉你。

  焦扬,是一个官员,但这个官员有点非传统,和新闻发言人这个制度一样,有一些新的气息。首先她时尚,她的位置让她不得不成为一个明星一样的公众人物。她喜欢淡色套装,淡淡的妆容,过年的时候穿一身红装,一个季节里,你几乎看不到她穿同样的衣服,胸针和其它饰品的点缀也格外精细。然后她会为媒体着想,会上答应的事情,下了发布台她会一直记着,几次看到她在新闻办的办公室里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帮某个媒体询问一下某件事情。她也不会偏袒老记者,年轻记者都喜欢找她帮忙,因为她不会给你难堪。2003年7月洋山港,我第一次参加发布会,焦扬从人堆里找到懵懂的我说,你们是个新媒体,你是个新人,可以问一些新的问题。后来的几年里,她总很喜欢点发布会上的新面孔提问。

  郑佳雯文(作者为原东方早报记者,曾连续三年作为采访记者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