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空局欲2015年登月为未来月球居民寻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56 新浪科技

从月球上看地球
从月球上看地球

从月球上看地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欧洲宇航局计划于2015年登陆月球表面,其目标是积累月球飞行经验并为未来的月球居民寻找饮用水水源。

  目前,欧洲宇航局的这一计划尚处于概念设计阶段,其登月项目正式名称为“MoonNext”。预计这一计划将于2008年11月提交欧盟审议并将在2015年正式实施。

  在该计划框架内,欧洲宇航局还打算通过月球飞行让欧洲宇航局的专家们积累丰富的登月探测器操作经验,并顺便收集月球的有关资料和从事样品采集工作。根据初步计划,“MoonNext”探测器的有效载荷约为100公斤,主要是一些机载科研仪器,探测器将借助俄罗斯的“联盟”号火箭发射入轨。

  最有趣的是,欧洲宇航局的专家们打算让探测器携带一个装有地球微生物的容器前往月球,目标是研究这些微生物是否能够在月球环境中存活下来,另外欧洲天文学家们还将通过这些微生物进一步探索月面环境、太空辐射及太阳活动能够对这些微生物产生多大的影响。

  据悉,欧洲宇航局的“MoonNext ”探测器将登月地点选择在月球南极距沙克尔顿环形山不远的地方,这个环形山直径为19公里,深2公里。距未经证实的资料显示,这个环形山是由其它天体剧烈撞击形成的。最令欧洲宇航局的科学家们对个环形山感兴趣的是有人提出该环形山底部可能存在着水冰。如果这一说法被证实,那么这里的水冰就可以成为未来月球居民的饮用水水源,因为从地球向月球供应水不仅难度极大,而且代价也太大。(武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