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轻抚跃出水面大白鲨测试鲨鱼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50 新浪科技

科学家轻抚跃出水面大白鲨
科学家轻抚跃出水面大白鲨

科学家轻抚跃出水面大白鲨


大白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这张精彩的照片是在一名科学家进行试验时拍摄的。当时,这名科学家正在澳大利亚海面上做试验,一只凶猛的大白鲨突然在船边钻出海面,就在这个时候,这名科学家轻轻地抚摸了一下这个庞然大物。

  实际上,整个过程乃是测试“鲨鱼盾”的一部分。“鲨鱼盾”是一种电子设备,在设计上能够保护冲浪者免受鲨鱼袭击。照片中馋嘴的大白鲨正是在大块诱饵的勾引下游到小船附近的。据悉,这张令人惊叹的照片是科学家在2007年拍摄的,当时,他们正在测试“鲨鱼盾”是否会吸引鲨鱼前来而不是将它们“击退”。

  之所以进行“鲨鱼盾”试验与23岁的杰罗德·斯特汉斯(Jarrod Stebhens)之死有关。2005年,他在南澳大利亚的格莱内尔格潜水时惨被一只5米长的大白鲨咬死。生前,斯特汉斯一直在阿德莱德大学研究乌贼。据悉,大学员工当时共为他的潜水船准备了两个“鲨鱼盾”。但他并不知道船上有这些设备,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可能,他并没有没有使用这些设备。

  虽然斯特汉斯惨遭不幸,但“鲨鱼盾”制造商、“突变技术”公司负责人罗德·哈特利(Rod Hartley)还是为他的产品进行辩护。他说:“这种设备不会吸引鲨鱼,这一点没有什么好怀疑的。任何使用‘鲨鱼盾’的人都没有遭到鲨鱼攻击。”但令这家公司没有想到的是,大白鲨将“鲨鱼盾”咬成碎片或者整个吞下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这种设备的有效性自然遭到人们的怀疑。(杨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